三国末年最厉害的官二代是谁呢?
2021-07-15 15:18:53 潘濬 全琮 陆绩 吾粲 吕据 吕范

  所谓陆抗存则吴存,抗亡则吴亡者——何充

  东汉末年,将星荟萃,你争我夺好不热闹。或许是因为前劲太足,到了三国时期,有名的文人武将却没出几个,官二代更大多都是废物。这个情况魏蜀吴都有发生,最惨的就是蜀国,一句谚语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便足以证明这一点。

  不过虎父犬子这个情况也不是绝对的,东吴陆抗,凭一己之力保东吴国祚不失,号称三国最厉害的官二代。

  陆抗,出身吴郡陆氏,其父为统领东吴军政二十余年的陆逊。虽然身为顶级官二代,但史书记载陆抗为人十分谦和宽厚,并且自幼博览兵书,立志成为像陆逊那样的儒将。

  公元245年,陆逊去世。孙权感念陆逊对东吴做出的贡献,于是便册封陆抗为建武校尉,驻守武昌。

  在任期间,陆抗一边操练士兵、安抚民生,另一方面主动出击征讨武昌境内的山越族,一时间江东百姓皆称

  “陆郎在,武昌无忧矣”。

  吴主孙权听说了此事后对陆抗大为赞赏,迁其为立节中郎将。

image.png

  公元257年,由于魏国司马氏擅权,魏将诸葛诞在寿春起兵反抗。吴国方面得知此事后,立即派陆抗领兵驰援诸葛诞。

  虽然此次叛乱最终被司马昭平定,但陆抗却是大败魏军,表现抢眼。

  公元263年,魏蜀战争期间,当时的吴国皇帝孙皓拜陆抗为镇军大将军,领益州牧,让他带兵去救援蜀国。

  陆抗得到消息后立即领兵出征,但没想到蜀国实在败得太快,于是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于七月份率军回国。

  “初,自平蜀之后,吴寇屯逼永安,遣荆、豫诸军犄角赴救。七月,贼皆退。”

image.png

  西晋建立后,东吴国内人心浮动。步骘次子昭武将军步阐由于畏惧孙皓残暴,于是在西陵举兵反吴,晋武帝司马炎得知消息后大喜过望,封其为交州牧,派大将羊祜前去接应。

  吴主孙皓得知此事后震怖不已,他立即派出陆抗前去平定叛乱。陆抗接受任命后,首先没急着前往西陵,而是在江陵附近设防,将羊祜大军给抵挡了下来。

  见羊祜所率领的晋军无法前进,陆抗随即引兵攻破西陵,诛杀步阐三族,顺利平定了叛乱。

  孙皓虽然残暴,但对东吴此时唯一的名将陆抗非常敬重。在西陵叛乱被平定后,陆抗即刻受封大司马,兼荆州牧,负责对抗北方晋国

  在陆抗负责东吴防务的几年里,北方晋军始终无法顺利南下。但东吴的好日子没过几年,不久后陆抗便去世了,享年48岁。消息传到洛阳,病重的羊祜即刻向晋武帝进言,

  “陆抗已死,吴国不足为惧耶!”

  陆抗死后,东吴在面对北方西晋的袭扰中丧兵失土,最终于公元280年灭亡。

  陆抗凭借一己之力扶立东吴国祚不灭,可见其优秀的军事与政治能力,说他是三国末年最厉害的官二代绝不是虚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