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见深的第一任皇后:吴皇后结局如何?

  明宪宗朱见深的第一任皇后——吴皇后介绍,吴氏,北直隶顺天府大兴县(今北京)人,明宪宗朱见深的第一任皇后。天顺八年(1464年)七月二十日立为皇后,天顺八年(1464年)八月因杖刑万贵妃,而激怒明宪宗,被废为庶人。明孝宗在冷宫出生后,吴氏曾悄悄抚养过几年。孝宗继位念及吴氏的养育恩,命服膳皆如母后礼。

  英宗选淑

  父亲吴俊是羽林前卫指挥使;舅舅孙镗曾在曹吉祥叛变中救过朱祁镇的生命而封怀宁侯;亲哥哥吴瑛,官羽林卫指挥使。当时,明英宗亲自为皇太子朱见深选定的皇后侯选人有三名,分别是吴氏,王氏柏氏。英宗都还没宣布明确选谁为太子妃,自已就得了大病。临死前,英宗告知钱皇后和朱见深的生母周贵妃,他感觉三人中吴氏更强一些,并要他们再严格审度一下,尽快确定皇后候选人。

image.png

  立为皇后

  皇太子朱见深一直期待立万氏是自己的皇后,无奈英宗不允许也不会认同一个比自已孩子大十七岁的宫女为皇后,这事罢手。天顺八年(1464)正月,明英宗病逝,皇太子朱见深继位,改元成化,是为明宪宗。钱皇后历经认真观察,也感觉吴氏更强一些,这和英宗的遗愿是一致的。因此天顺八年(1464)七月二十日,立吴氏为皇后。

  吴氏成为了明宪宗的第一任皇后,而宪宗皇上欲立万氏为后不得,只能于成化二年封万氏为贵妃,宠幸如故。

  杖刑万氏

  成化初,万贵妃犹为宫女,而承恩日久。吴皇后妒忌万贵妃独受宠爱,便想尽办法找万氏的茬,万氏不堪挑衅因此和吴皇后顶撞起來,吴皇后便为此为托词杖刑了万贵妃。

  谋冤被废

  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以堂堂皇后身份下旨杖打婢女,本不是什么大事儿。可吴皇后就错在自已不应该杖打一个皇上宠溺的女人,即便  这一女人仅仅个婢女。

  宪宗知晓万氏挨了打,心痛得了不得,怒气满胸,气势汹汹地到皇后寝殿兴师问罪,当万贞儿的面,下旨杖责皇后,替她排气。打完以后,宪宗仍是勃然大怒,一定要废了吴皇后,想来想去决定让宦官牛玉背黑锅,迅速,老宦官牛玉被锦衣卫下狱。老迈的牛玉承受不了严刑拷问,严刑逼供,在指使下编了一个弥天谎话:“当时英宗中意的太子妃候选人原是王氏,吴氏的父亲吴俊贿赂于我,给了我一大笔银钱。我假传先皇遗旨,使吴氏得到正位中宫。”

  宪宗获得牛玉的笔录,拿给钱太后和周太后看,要求废掉吴皇后。钱太后颇感意外,知晓在其中另有玄机,不同意废后。周太后一贯妒忌英宗皇帝死前对钱太后的爱重,如今更要表明自已在后宮的权威,偏要要跟钱太后对着干,表态支持孩子废后。钱太后无可奈何,只能向宪宗母子让步。

  吴氏只干了一个月的皇后,就被废掉了,很大的委屈也没法向人倾吐。十六岁的她迫不得已在凄冷的西宫打发此生。

  养育孝宗

  吴氏被废黜之后,宪宗被迫改册王氏为皇后。成化二年(1465年),三十七岁的万氏产下皇长子,从宫女被册为妃,宠幸也是无以复加。但万贵妃所生长子没多久就夭折了,宪宗期待自已和万贵妃生的孩子未来即位为帝,因此基本上每日只和万氏一个女人在一起。

  成化六年(1470年)七月,宫女纪氏(追尊孝穆皇后)在安乐堂生下皇三子,宪宗皇帝获知后担心万氏难过仍未将这事公布,只是将其留到安乐堂养育,直到成化十一年乾清门发生火灾事故,宪宗觉得它是老天爷在通告他什么,始将皇三子之生公布,并向为此诸臣求名为朱佑樘,立为太子。自太子朱佑樘出世到他六岁之时,身处冷宫的吴皇后也参与了对他的养育。

  得到善终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八月,宪宗过世,皇太子朱祐樘继位,世称明孝宗。他往惜吴氏当初的养育恩,把被遗弃二十多年的吴氏从打入冷宫放了出去,作为母亲来敬养,下旨吴氏的衣着和饮食都依照太后的制度供应,但沒有正式给她翻案,也没有给与正式的名份。她的哥哥吴瑛从“羽林卫指挥使”晋升“都指挥佥事”,入锦衣卫百户。吴氏风雨一生,晚年时期才算因为当初的善行获得了一点善报。

  武宗正德四年(1509年),吴氏过世,年60岁左右。太监刘瑾要按一般宫女的制度把她的尸体焚烧处理、草草安埋。大学士王鏊觉得不能。明武宗也觉得吴氏对父亲孝宗有保护抚育之恩,可是被爷爷宪宗废除,不可以合葬在茂陵,就同意依照大学士李东阳、王鏊的提议,用明英宗惠妃王氏的丧礼规格,下葬在北京金山,但沒有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