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人俘获汉人之后 匈奴人为什么会优待俘虏

  汉武帝和匈奴打了几十年的时间,匈奴抓到或者俘虏的汉军,匈奴为什么都对他们那么好?匈奴此举有什么目的?

  不但会给他们高官厚禄,表现好的话还能让他们做一个小部落的老大,就比如汉武帝手下的降将卫律、李陵……待遇都不错。其实按照常理汉朝想把匈奴彻底消灭,匈奴却对投降的敌人这么仁慈,这太不正常了,可实际上很多汉人、汉将并不是真的想归顺匈奴,李陵、张骞苏武他们都是被逼无奈,一有机会就会想办法溜。可匈奴人依旧是优待政策。这到底是为什么?

image.png

  首先匈奴都来自北方寒冷的地方,他们是部落社会,经济对他们来说根本不存在,他们真的可以说是靠天吃饭,牛、羊、马对他们来说非常珍贵,没有多少人,生产力低下,没有足够的资源……一到冬天就没吃没穿,一旦有自然灾害,就会有很多牲畜冻死,这对他们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他们为了生存就决定要跟南方的汉人王朝抢夺资源,从战国开始,每到冬天匈奴人就会南侵抢夺资源,他们用的方法就是抢完就撤,短时间内,中原每个国家都没有办法对它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他们只会修筑长城,防范他们,很少主动找他们的事,后来李牧打败了数以万计的匈奴军队,秦始皇蒙恬攻打匈奴,匈奴才安分了一段时间。

image.png

  匈奴虽然回去了,可是他们活不成!要过冬还得向南入侵,抢夺资源。一直到了汉朝初年,在跟汉人战斗的过程中占了优势,他们知道汉人不仅有物质还有文化,这对没有什么文化匈奴人来说确实是个惊喜。他们需要汉人的知识来改变甚至进化自己各方面的条件,这样才会彻底解决自己的问题。可是汉人觉得,匈奴是野蛮人,中原人民不会尊重他们的,汉人大部分都觉得被匈奴俘虏是耻辱,他们不会屈服的,匈奴人虽然没有多少文化,可是也非常重视气节,他们敬仰汉人不卑不亢的气节,希望可以过得汉人的尊重。

  汉武帝敢作敢为的战争计策,让匈奴人的优势也不存在了,没有了交流。匈奴如果还想继续在汉匈争锋中获得优势,人才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军事人才。人才从哪里找呢?当然从汉朝找,一开始李绪给匈奴训练将士,汉武帝偏偏觉得是李陵干的,结果把他全家都杀了,才逼得李陵对匈奴投降了,可见匈奴对于汉人军队的作战方式是非常看重的。

image.png

  其实在匈奴看来,杀一个汉将太简单了,可是也代表着他们会失去一个人才。怎么让这些汉将忠心的为自己做事才是正事,这对于汉武帝年代屡战屡败的匈奴军队来说可是救命的稻草。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汉人最清楚汉人的打仗方法,任用汉人对汉作战胜利的可能性会增大,汉武帝把李陵一家人都杀了还有把司马迁变成太监都是要稳定军心,杀鸡儆猴。如果把他们都杀了,以后谁还会选择投降,这么浅显的道理,匈奴人怎么会不知道!厚待汉将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原王朝也一直把北方少数民族当成蛮夷,就算是战国年代从周王室分出来的一支在楚地慢慢的发展起来中原地区的大国还是不承认他们的地位,秦国也是这样,最后只好用武力解决这个问题,就这样他们才可以获得中央地区的承认。

image.png

  结语:可是如果想用和平的方法得到认同和获得利益,这是痴人说梦,无计可施,只能用拳头说话了,得到汉朝降将的心,让他们和匈奴人生活在一起,在文化上进行交流,才是制胜之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