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平均寿命为什么那么低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明朝276年有16位皇帝,平均每个皇帝只在位17.25年,而他们的平均寿命却有43.2岁,这个43.2岁中还得多亏朱元璋朱棣两人,此二人拉高了平均值。

  反观清朝,皇帝的平均寿命却高达了52.42岁,为什么明朝皇帝寿命那么短?

image.png

  话说古人平均寿命并没有现代人的高,古人的四十岁相当于现在的六十岁 ,纵观清朝,哪怕是在战乱时期晚清,慈溪太后都活了那么长时间。当然除了顺治只活了24年,其他皇帝起码都活得挺好的。

  明朝皇帝为什么身体那么弱,他们本身自带先天性疾病吗?

  通过历史记载可知,明朝历代的皇帝身体虚弱,这或许是造成早逝的主要原因。成化在三十岁的时候,身体腐朽如老年,他就曾叹息“老将至”;孝宗自幼身体虚弱,即位后,在繁重国事的劳累下,身体积劳成疾,历史学者认为,不排除孝宗患有先天性病症。如果是基因遗传的话,为什么同样是皇室藩王们,他们的寿命为何那么长寿?

  皇帝之所以活不久,主要有两个原因。

image.png

  第一点就是国事繁多,容易积劳成疾

  朱元璋当上皇帝后,每天批奏折都是在凌晨两三点,在加上早朝又是比较早的,五点左右就上朝了,尤其是废除宰相之后,亲力亲为就更加劳累。

image.png

  第二点就是身体素质方面

  话说朱棣登基之后,后世子孙大多数都是信奉道教,要知道古代的丹药都是含重金属的,而服用叫红丸的皇帝暴毙皇帝就有三个。

  再就是贪溺酒色、荒淫无度,在皇帝身边虽说不一定有像传说中的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但毕竟妃嫔相拥、宫女成群。如果帝王胸无大志且缺乏定力贪图享受,贪溺酒色,那么纵有多少山珍海味、珍馐佳肴进补,有多少医术超群的御医伺候,也于事无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