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史湘云为何要搬进蘅芜苑?她与宝钗的感情很好吗

  红楼梦这部书主要是围绕着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个人展开的,核心主旨思想的也是他们。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三个人的情感纠葛以及围绕三人展开的一系列的冲突、矛盾和利益的纷争,形成《红楼梦》大体的故事脉络和思想主线。说是三个人,其实在早期,还有一个人也在这个局里,是一个四角关系,这个人就是史湘云

  史湘云在襁褓中就失了父母,她是在史家和贾府轮流着长大的,袭人就曾被贾母派遣专门伺候过史湘云一年,可见,史湘云在荣国府的居住都不能叫走亲戚,和家里其实差不多,她另一个丫环翠缕,和探春的丫环翠墨恰是一对,这个细节说明,翠缕很有可能也是贾母送的。

image.png

  相比六岁进贾府的林黛玉,宝玉尚说是和林妹妹是一桌吃一床睡,一起长大。其实和史湘云更甚,是真正的两小无猜,从孩童起一块儿长大的。

  种种迹象表明,贾母曾经一度将史湘云视为宝玉妻子的首选。一是从小贾母将她接来到荣国府抚养,贾母这是在考虑贾史再度联姻的可能,亲上加亲。按门第,史家比王家高,也更加符合自己的利益,这样的姻亲在封建社会算是非常好的利益联结了。二是史湘云本身很优秀:长得好,聪明率真而活泼,在女孩子里是一流的人品。再有就是宝玉和湘云从小在一起,脾气秉性都是很合得来的,这又实属难得。

  没料想贾敏的突然去世,打破了贾母曾有的打算,远在苏州的外孙女黛玉只有投奔她这个外祖母才能得到继续良好的养育。林家政治资格老,林如海位高权重,加上千里之遥的距离,贾母一开始应该没有考虑黛玉,但是黛玉进了贾府后,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是自己的亲外孙女,通身的气派比史湘云又高了一筹,林如海的能量又是史家所比不了的,而且和宝贝孙子宝玉一见如故,贾母见到黛玉的那一刻,在为宝玉选将来妻子这个问题上,史湘云就黯然退场了。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史湘云的第一次正式出场,令读者深刻印象的,就是她埋怨宝玉有了林妹妹就不搭理自己了,讽刺黛玉小性儿会辖制人,一度生气到吩咐丫头收拾包袱马上回家。宝玉得罪了黛玉又得罪了湘云,又急又委屈的都哭了,宝钗也出现在了这场纠纷里,当然,她劝慰的对象主要是湘云,这是四个人第一次发生的相互的矛盾风波。产生了一个结果,就是因为宝黛关系的近密而让湘云感到了被冷落,从此,湘云心理的天平倾向了宝钗,原本亲密无间的宝黛湘心理上疏远了,尤其是湘云对黛玉的态度,不但疏远,还带有一些不忿的情绪。

  湘云年龄上比黛玉还小,应该和探春差不多大,可是仅仅到了三十一回,湘云再进贾府,就交代她定了亲事,这个定亲的信息告诉读者,这是史家明白贾府里现有林黛玉和薛宝钗,无论如何轮不上史家的姑娘湘云,所以不再考虑史贾联姻的事。这是最年小的史湘云却第一个定亲的背后逻辑。关于宝玉的姻缘,史家第一个退出了。

image.png

  史湘云的成长背景,精神追求和性情特点,原本是和黛玉宝玉共通点更多,可是因为和林黛玉的矛盾,她从感情上渐渐向宝钗靠拢,三十八回宝钗为她解围筹办螃蟹宴,是史湘云彻底倒向宝钗的标志,她以前在荣府一向和黛玉同起居,这一趟她就住蘅芜苑了。言语中她甚至说出了:有宝姐姐这么一个亲姐姐,就算是没有父母,也没有什么。可见宝钗在她心目中的位置,可见她对宝钗甚至可以用崇拜来形容了。

  到了四十九回,史鼐要去外省赴任,按说史湘云应该随叔叔婶婶同往,因为贾母舍不得她,将她留下了接到荣国府来,还专门吩咐凤姐,单设一处院落给史湘云居住,湘云却做出了一个非常感情用事的决定,她拒绝了贾母的好意安排,自作主张要跟宝钗同住蘅芜苑。这样,湘云、宝钗从以前的偶尔相处变成了朝夕相对。

  物理距离的无限拉近有没有进一步促进小姐妹之间的感情呢?很遗憾,结果一定是令湘云失望的。因为湘云不过才搬进蘅芜苑,宝钗就发出了“疯湘云之话多”的不满之语。湘云原本是天真烂漫之人,而宝钗却是清冷之极的性格,两个人原本性情南辕北辙,一个屋檐下生活当然会产生各种不和谐。

  这一点作者并没有直接表达,可是我们也惊讶地发现,湘云自从长居蘅芜苑,宝钗和湘云二人的对话极少,五十七回湘云翻出邢岫烟送给宝钗的当票,拿到潇湘馆说给大家认一认,宝钗不但没有直接搭湘云的话,而且从这次后,宝钗和湘云再也没有过一次对话。就连宝钗搬出大观园,她安排湘云去稻香村和李纨同住,二人全程都没有一句对话和互动。这些细节都禁不起细琢磨,可以这么讲,应该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宝钗湘云的关系应该是降到了冰点了。

  史湘云当然是尴尬而无奈的,是她一心一意地要和宝姐姐一起住的,也是她公开说宝姐姐好到无以复加的程度的。现在就算在蘅芜苑有一百个不开心,就算和宝钗有一万个不合拍,她毕竟也不是贾府的正经主子,怎么好出尔反尔推翻自己的判断和决定呢?香菱也在蘅芜苑住过一段时间,后来薛蟠回来香菱就搬走了,李纨的丫环素云发出过一句感叹,说:香菱搬走后,云姑娘就落了单。明明有宝钗呀,不是和湘云视如亲姐妹吗?咋就让云姑娘落了单呢?读者自己想这里面的玄机。

image.png

  都说史湘云大大咧咧,心里藏不住事,至少在蘅芜苑居住的这相当长的时间里,云姑娘受的委屈是埋在了心里的。可是到了七十六回中秋月夜凹晶馆内和林黛玉二人联诗,湘云忍不住了,说道:

  “可恨宝姐姐,姊妹天天说亲道热,早已说今年中秋要大家一处赏月,必要起社,大家连句,到今日便弃了我们,自己赏月去了……”

  差不多是在控诉宝姐姐了,更加令人讶异的是,对她一向不忿的林姐姐,竟然安慰了起来:

  “你是个明白人,何必作此情景自苦。我也和你一样,我就不似你这样心窄。何况你又多病,还不自己保养。”

  不光是安慰,原本是在稻香村居住的史湘云,就在这个中秋之夜,复又回到潇湘馆,和林姐姐同塌而眠了。不知再次躺到林姐姐床上的史湘云,有没有一种时空倒流之感,随着成长,随着心智的成熟,真正可以说心里话的,真正心性上能产生共鸣的,却是这个自己怼过多次的林姐姐,想来不免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