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第一个出场的女子是谁?为何是香菱?
2021-07-20 16:13:56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位于金陵十二钗副册之首的人是香菱,同时她也是比林黛玉薛宝钗更早出现的女子。说起这个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曹公之所以将其安排在第一回出场,有以下这三个原因:

  第一:香菱原名“甄英莲”,曹公用她名字的谐音,预示金陵十二钗众多女子悲剧的一生:

  我们都知道,《红楼梦》前五回的内容,都是大纲,曹公于曲词、判词,甚至于诗歌中将这部小说的结局早已安排好。尤其在第一回中,由甄士隐注解的《好了歌》,更是对《红楼梦》这部名著进行了总结。

  香菱,原名甄英莲,是甄士隐的独生女儿,本是一位书香门第中的小姐;但因为其命运的不幸,先是被人贩子拐走,后被薛蟠抢去做妾;一生悲惨,最终死于夏金桂的嫉妒之下,可谓,正是应了“真应怜”之名。

  在《红楼梦》中,曹公多次用到谐音的写作手法,比如贾府四位小姐的名字,连起来便是“原应叹息”之意,这同香菱名字的谐音“真应怜”,有着相同的意思。

  第二:曹公用香菱一家的小荣枯,预示了以贾府为首的四大家族的大荣枯。

image.png

  从原文中来看,甄士隐本是金陵人士,被当地人称为望族;而如贾府这样一门两公的大家族,诚然是被天下人称呼为望族。

  甄府,原本是一家三口的幸福之家,只是因为英莲的被拐、房子的被烧、遭遇人情的冷暖后,甄府才彻底覆灭。曹公用甄府的悲剧作为开场,预示了四大家族的大悲剧。

  贾府至宁荣二公创业以来,富贵百年,金陵十二钗中的众多女子,都在大观园里度过了一个短暂的快乐时光,比如海棠诗社、比如卢雪庵联诗;比如刘姥姥进大观园;只是最终,贾府终究逃不过如同甄府被一把火烧了的覆灭结局。

  第三:香菱一生的命运,也是金陵十二钗众多女子命运的写照:

  香菱,五岁之前,享受于富贵之家,是一位让人羡慕的小姐;但五岁之后,就被拐子拐走,从此经历了好几年的悲剧生活;后来,遇见薛蟠,虽是被强抢,但在薛家,在大观园,香菱还是度过了一段幸福开心的生活。

  比如,香菱学诗,一直被当做《红楼梦》中的美谈之一,它同黛玉葬花、宝钗扑蝶、湘云睡石凳、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这一副副美景一样,都让人记忆深刻,难以忘记。

  但当薛蟠回来,娶了夏金桂后,香菱的悲剧也随着而来,因金桂的狠毒,导致薛蟠对香菱厌恶,香菱也最终在这种变故中忧郁而死。

  在小白看来,香菱之死。应该还是同宝玉有关,想当日香菱石榴裙被弄脏,是为宝玉所救,香菱更是穿上了宝玉的准姨娘袭人的裙子;这一件事,或许会成为日后香菱被污蔑,遭受薛蟠猜忌,而使其名誉受损的关键原因。只是《红楼梦》未完,这一伏笔终究没有出现而已。

image.png

  同香菱的命运相比,作为金陵十二钗正册首位的黛玉、作为金陵十二钗又副册首位的晴雯,都同她有相似的遭遇;她们三人,虽不是都为风流灵巧,但却都没能逃过“寿夭多因诽谤生”的结局。

  并且,她们三人之所以遭受诽谤,都同宝玉有关;林黛玉与宝玉,其行为诚然有许多的不检点,但她们二人,毕竟是清白的,正如林黛玉在诗中所说,“质本洁来还洁去”一般;而晴雯,本是怡红院里的四大丫鬟之一,她虽长得漂亮,但同宝玉之间,却从未发生过男女之事,只是最终这样一个清白的女子,却被王夫人认定了是狐狸精的事实,也是因此,她才会悲愤而死。

  从香菱,到黛玉,到晴雯,推至于金陵十二钗众女子,她们的命运都是相似的;薛宝钗自父亲去世后,欲用自己一生的幸福来拯救薛家;所以从她父亲去世后,她再无童年;严格控制自己的情欲,拼命的学习,成为了一个随时从分,博学多才的女子,她在经过选妃失败后,转而入住贾府,追求“金玉良缘”,饱受众人的非议,虽然最终目的达到了,成为了宝玉的妻子,但此时的贾府也已衰败不堪,薛家衰败已成定局。而她婚后不久,贾宝玉便弃她而去,独留她一人独守空房了。

  香菱的一生,是悲剧的一生,然而她在大观园里所呈现的美好,却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欢笑;正如金陵十二钗众多女子一样,她们的一生,都有过短暂的幸福,但最终都无法摆脱“真应怜”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