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环要烫瞎宝玉的眼睛,王熙凤还帮他开脱,这是为何?
2021-07-22 10:16:22

  《红楼梦》又名《石头记》最让读者不解的便是书里人物错综的关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就拿王熙凤来说吧,她特别讨厌赵姨娘,能直接训斥到赵姨娘脸上,赵姨娘更恨她,恨到用魇魔的方法要弄她死。 毕竟赵姨娘是贾政的枕边人,打狗看主人,比如李纨对赵姨娘一向很尊重,况且王熙凤本质上是大房的媳妇,她早晚要回去,和赵姨娘并无直接利益关系。两个人搞到水火不容不大合常理。

  讨厌母亲,对待她生的两个孩子探春和贾环,王熙凤却对一个极为欣赏,对另一个又格外疼爱关心,对探春还好理解,两人也算是惺惺相惜,对贾环的态度,很多读者容易忽略。

  贾环受母亲赵姨娘拖累,虽说是堂堂的三爷,弄到许多的丫环都看不起他,包括探春,和隔母的宝玉要比一奶同胞的贾环亲近的多。贾府的规矩,子孙不分公子小姐,未成婚前的待遇是一样的。小姐们的确,没有人敢怠慢,只是对于贾环,他得到的下人尊重、长辈疼爱,和哥哥宝玉相比,实在是太过悬殊了。

  如此境遇,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委屈,都会不平。贾环还只是一个孩子,厚此薄彼的环境里,加上一个永远不平的妈,让他的内心逐渐变得阴暗、萎缩、自私而充满戾气。但凡有可以伤害到让他显得更不堪的宝玉时,他绝不会放过机会,比如二十五回他将滚烫的蜡油泼向宝玉,想要烫瞎他的眼睛,结果虽说没达到目的,但是也把宝玉的半边脸烫坏了。

image.png

  贾环的这一举动激怒王夫人,她失去平日风度,怒骂赵姨娘母子:“养出这样黑心不知道理下流种子来,也不管管!几番几次我都不理论,你们得了意了,越发上来了!”

  王夫人这话是不对的。按法理,贾环正经是她王夫人的儿子,要管教也是王夫人贾政的责任,贾环被教育成什么样,第一责任人在贾政王夫人,赵姨娘是个奴才,她充其量是为主子贡献了一个肚皮,怎么能有资格教导主子呢?这个道理王熙凤曾义正言辞地警告过她,还真赖不着赵姨娘。王夫人这个骂彻底暴露自己对贾环教养的缺位,她这个母亲太不合格了。

  这件事,王熙凤的表现相反,和王夫人形成极大反差。原文是这么说的:

  凤姐三步两步的上炕去替宝玉收拾着,一面笑道:“老三还是这么慌脚鸡似的,我说你上不得高台盘。赵姨娘时常也该教导教导他。”

  首先,王熙凤是“笑”着说的,这个笑包含了对贾环的宽容,这不过就是个孩子,毛手毛脚,绝不是故意。

  其次,她很宠爱宝玉,但并不溺爱他,这从她轻松的口气中表现出来,受这一点子苦,在凤姐看来,不算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兄弟之间有点小意外很正常。

  最后,她不训贾环,而是数落他,看似责备,实为教导。这件很容易酿成风波的事,被凤姐一笑、一数落,使得事情的严重性一下子就化解了不少。

  凤姐是个聪明绝顶的人,难道她不知道贾环有害宝玉的心?可是她选择保护贾环,也是保护宝玉,保护他们兄弟亲情,也是维护家人间的和睦。王夫人与之相比,就差得太远了。

  王熙凤是真的疼她的那些小姑子小叔子们,对于贾环,她也是格外疼爱的,至少还有两件事可以说明这一点。

image.png

  一次是过年后正月里,贾环和莺儿等丫头们玩牌耍赖,被莺儿一顿好嫌弃,王熙凤知道这件事后,不光是教导他,还让平儿专门拿一吊钱来给他,让人把他送到迎春那里去玩。贾环是荣国府的三少爷,哪能为几个铜板和丫头争长短。王熙凤给他钱,是教育他男子汉要有胸襟气魄,小家子气的那一套可不行。专门派人送去迎春那里,是担心他再受委屈,交给温婉和顺的迎春,来抚慰这位三弟受伤了的心灵。这件小小事就证明了凤姐对贾环的爱心、苦心和用心。

  还有一次是王夫人指示王熙凤将袭人的月钱升级,说起宝玉本人并没有一两银子的丫环,这时候王熙凤又说话了,她说,要是宝兄弟添一个一两银子的丫环,那环儿兄弟也要添一个,这样才公允。整个贾府,有谁会这样公开为贾环说话,何况是对着王夫人这么说,这等于在说:你疼宝玉时,别忘了环儿也是你的儿子,你得一碗水端平。

  王熙凤爱护贾环,也许贾环明白二嫂子对他的好,但赵姨娘肯定不领她的情,王熙凤不需要她的领情。她对待长辈,侍亲孝道很到位,她对待这些弟弟妹妹,是真的用心对他们好。贾环是个“没脸”的主子,人人攀上踩下,趋炎附势,而王熙凤有自己的判断,她将贾环同样看重,他将来和宝玉一样,也要为家族的发展出力,凡有可能为家族承担责任者,她都有责任看护好她们。

  曹雪芹说王熙凤管家管得好,其实她不仅是管,她的治家也很出色,至少和王夫人相比,不知要甩她多少条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