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荣先后打败了曹操与孙坚,但为何却说他是非常可悲的?
2021-07-22 16:25:03 曹洪 曹嵩 曹昂 曹髦 曹操

  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东汉末年,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名将不是被历史埋没了,就是成了某些当权者的牺牲品。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为何说先后打败了曹操孙坚的徐荣是非常悲哀的?

  在《三国演义》的描写中,徐荣被形容成了一位三流将领,但在真实的历史上,徐荣可是名震一时的猛将啊,虽说他的战绩很少,但也足以让他跻身东汉末年一流名将之列。至于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徐荣是以外来人的身份加入了董卓的凉州集团,若是没有某些过人的本事,他怎么能在董卓的帐下成为带兵一方的将领。

image.png

  在东汉初平元年,曹操发檄文召集十八路诸侯来消灭董卓,很可惜的是,盟军内部各自为战,不是很统一,所以曹操只能自己带兵前去追击董卓,但曹操的部队在荥阳汴水遭到了徐荣的埋伏,一番交战之后,来协助曹操的济北相鲍信受伤,张邈的部将卫兹、鲍韬则是战死,就连曹操也被流矢射中,要不是曹洪将自己的战马让出来,恐怕就没有后来的挟天子以令诸侯了。

  之后,到了汉献帝初平二年,孙坚率军来讨伐董卓。但可惜的是,孙坚的大军很快就被徐荣、李傕等人所包围,然后在一番交战之后,孙坚被仅有数十位骑兵保护着退走,还让祖茂戴着自己头上的红色头巾引开追兵,这才得以逃脱。要知道,孙坚在十八路诸侯中可不是弱者,其部队堪称关东第一军。

image.png

  但可惜的是,徐荣似乎就像一匹缺乏伯乐看重的千里马,一身本领在其后半生竟无半点用武之地。只因在徐荣心中,只有朝廷,从来不管当权者是好是坏。当大将军何进掌权时就听何进的,董卓掌权时就听董卓的,吕布掌权时又听吕布的。而最后到了司徒王允掌权时,徐荣不得不将手中的武器朝向昔日的同僚,也就是从西凉杀回长安的李傕,郭汜。

  但这场战斗却没有延续他战胜曹操、孙坚那样的辉煌,反而是在胡轸的背叛下,独自面对西凉虎师,最终血洒疆场。真是可悲可叹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