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道元:严猛以治,不避权贵的酷吏,最终却因缺水而死

  说到郦道元,很多人可能只知道他著有《水经注》,是中国游记文学的开创者,对他的生平却不甚了解,他的人生其实比《水经注》更加波澜壮阔

  郦道元,字善长,范阳涿州人。郦道元出生于官宦世家,父亲是北魏时期官员郦范,曾担任青州刺史,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从小就表现出嫉恶如仇、正直刚强的性格。郦范去世后,郦道元承袭永宁侯的爵位,并按照历法降一级,成为永宁伯,由此步入仕途。

image.png

  有着如此背景家世的郦道元,按理说怎么混都不会太差,然而他的仕途之路却十分坎坷。除了在京城担任御史中尉、北中郎将外,还相继出外担任过冀州长史、青州刺史、鲁阳太守、东荆州刺史、河南尹等职。郦道元为政清明,采取严酷手段严格执法,奸邪贼人都十分惧怕他,不敢违法,他所管之地的百姓都安居乐业。也正是因为郦道元平素过于严厉,非常讲究原则,在官场之上从来都是刚正不阿,对于犯事的豪强与皇族也都一视同仁。因为遭到权贵们的忌恨,他的仕途之路坎坷不平、布满荆棘。《魏书》将郦道元的事迹列入《酷吏列传》中。

image.png

  郦道元一直被朝中权贵视为眼中钉,是他们一直想要除去的对象。孝昌三年,齐王萧宝夤反叛之势日益明明显,孝明帝与大臣上商议后决定派人前往查探虚实。在汝南王与一众不怀好意的大臣的怂恿下,郦道元被任命为关右大使,负责监视萧宝夤。

  为了成功除去郦道元,汝南王提前散播谣言,萧宝夤听到传闻后顾虑到郦道元可能对自己不利,于是便派人截住郦道元,将他围困在阴盘驿亭。驿亭在山岗之上,山岗上没有水源,平时全靠山下的水井打水,被围困的郦道元只好指挥人员就地掘井打水,然而一直没能挖出水源,最后因为极度缺水无力抵抗,最终被跳入墙中的叛军杀害,享年五十九岁。后被朝廷追封为吏部尚书、冀州刺史、安定县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