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传到秦二世胡亥手里就灭亡的 秦朝灭亡的原因和什么有关

  秦始皇暴毙之后,秦朝的皇位最后到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苏之弟胡亥身上,秦朝最终也是二世而亡,那么秦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连年征战,导致国库空虚,入不敷出、民众赋税严重。

image.png

  秦始皇统一天下不久,大战刚刚结束,社会还没有得到一定的发展,秦始皇就开始发动民力财力去修筑万里长城,对于当时的社会来说,很不实际。

  秦始皇太急于求成了,这也是秦始皇被人诟病的地方。

  秦始皇在位时期,尽管说百姓怨声载道,秦始皇依靠军队战斗力。一般反抗都没用,所以在秦始皇活着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大规模反叛事件。

  第二,大型工程的修建

image.png

  对于秦朝来说,长城的修筑是不是真的必要?答案绝对是肯定的,长城不仅能阻抗匈奴南下,而已后世王朝也起了很大的帮助。但也不用操之过急,因为匈奴人也是刚刚统一,实际情况也和秦朝一样需要休养几年。

  第三、统治者昏庸无能,暴政、苛政压迫人民百姓。

  是秦始皇死后,赵高假传圣旨,逼死扶苏、拥立二世为帝,秦朝内部就开始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以蒙恬为首的将领们支持扶苏继位,但扶苏生性软弱,盲目听从圣旨自杀而亡。胡亥即位后,赵高凭借自己在胡亥身边的地位,杀死了蒙恬,蒙毅等诸位将军。

image.png

  再这样的操作下,诸多将领离心离德,他们尚在刘邦等人还不一定能击败秦朝,如果扶苏继位他一定能调和因秦始皇暴政造成的民间怨恨,即便不能达到秦始皇心目中的千世万世,也不会使秦朝如此短命,二世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