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成为什么拒绝加官进爵?其实是为了明哲保身

  一个国家的建立除了需要一个卓越的领导者,也离不开诸多将领的努力,建国后为了稳定时局,论功行赏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朱元璋在建立新的政权——明代后,也在第一时间进行论功行赏。诸位下属们都兴高采烈地等待自己的封赏,可是有一个人没有和他们一样高兴,这个人就是朱元璋的小舅子郭德成。

  郭德成一家是都有从龙之功的,郭家的兄弟们都忠心耿耿效力于朱元璋,他们的妹妹也纳给了朱元璋,悉心照料他的起居生活,按照朱元璋重情义并且大封大赏的做派,再加上郭家的本身争气立了不少功,郭家满门都是公侯,授封到郭德成这里时,他却拒绝了。

  郭德成听到皇帝要给自己加官进爵,当即便跪了下来连忙推脱,觉得自己实在难以身负要职,巴巴地要了一个骁骑舍人的小官位,但是郭德成却开开心心屁颠屁颠地跑回了家。

image.png

  后来郭德成的妹妹宁妃在后宫越发得宠,朱元璋又起了想要提拔郭德成的意思,这一提拔,就是属于正一品的都督,这个荣宠和高位可不是谁都有福气得到的,可是没成想郭德成再一次没有按照套路出牌,郭德成又再一次拒绝了。

  他给出的理由是自己平时太过懒散,没有心力去忙前忙后,怕自己做得不够好,而且他只对喝酒有兴趣,当大官不如喝大酒,只见郭德成满眼当官误酒的委屈样,丝毫不见可以身居高位的欣喜,朱元璋也只能随了他的意思。

  旁人看到只会笑郭德成蠢笨痴傻,放着这么多上升的机会都不要,可是郭德成怎么可能真的蠢笨呢?如果他蠢,哪有机会陪在朱元璋身边给他出谋划策打天下,朱元璋又怎么可能将一品大官职封给一个废物呢?

image.png

  其实郭德成才是实打实的真高明真聪明,别人笑他太蠢笨,他又何必不是笑别人看不穿呢,自从朱元璋大定天下之后,郭德成就一直谨记着四个字,那就是“明哲保身”。

  当皇帝最避讳的是什么,就是功高盖主,郭家满门权贵,受封无数风光无限,宫里还有一个妃子娘娘,再加上不久之后皇后病逝,宁妃在后宫更是如日中天,郭德成是怕物极必反,因此也耗尽心思来维持平衡。

  再说郭德成一家已经有权有势了,也不有必要再去争些什么,郭德成的野心也不在朝堂的青云直上,他的目的是想要获得帝王的心,而郭德成也成功做到了。郭德成在皇帝面前总是直言不讳地说出一些看似很愚蠢的话和事情,但是总能够是朱元璋龙心大悦。

  郭德成在朱元璋面前放荡不羁甚至算得上有些逾矩,相反这样子让朱元璋对他有更多的亲切感与亲近,他会在皇帝面前醉酒展现自己的愚态,朱元璋心里更觉得郭德成不把自己当一个高高在上的皇帝而真的是寻常人家的小舅子,因此也常常与他相谈甚欢,郭德成虽然没有身居高位,可是没有显露出一点野心的他才是非常得宠的那一个。

  后来的发展也和郭德成预判的一样,帝王在龙椅上坐久了便也开始战战兢兢了起来,朱元璋开始变得生性多疑,并且这种情况日渐严重,很多大臣都逃不开被问罪的下场,只有郭家一家整整齐齐地活着。

image.png

  说起来郭家一家真的非常聪明,太会猜对帝王的心思了,郭家的兄弟们自受封起便成了巅峰,一直不展现锋芒,只规规矩矩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安分守己。哪怕是与朱元璋有过生死之交的郭兴也从来不会主动提及自己的往事暗戳戳地指出自己的功劳。

  他们一家人都看得清局势,到后面朱元璋的疑心病也越来越重,很多当初与郭家并列的人交好的人都难以幸免,而郭家举家在这种漩涡中心里安然无恙四平八稳地立于朝堂。要不是有通透的大智慧和远见,怎么可能一直受到朱元璋的青睐。

  结语:郭德成的大智如愚与淡泊名利反而是他的踏脚石,他将自己无意朝堂只愿享乐的一面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皇帝面前,又以小舅子这层说有就有说没有也搭不上的亲缘关系极大地博得朱元璋的亲缘之心,郭德成才是胸怀大智的那一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