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经注》:不仅是综合性地理著作,也是文学艺术珍品
2021-07-23 17:26:56

  郦道元,是北魏时期的酷吏,《魏书》和《北史》中都称其“素有严猛之称”。除了酷吏外,郦道元还有一个身份,他是个地理学家,著有《水经注》四十卷,是中国游记文学的开创者,对后世研究中国古代历史与地理有着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水经注》,顾名思义,是为《水经》之注。《水经》是一部记述对水系的专著,据考证,为三国时人作,只有一万多字,并且缺乏系统性。《水经注》看似是为《水经》作注释,实际上是在《水经》基础上的再创作,使其成为一部系统且完整的学术著作,同时也开创了山水游记的先河。

image.png

  《水经注》以记载河道水系为主,所记述的大小河流有1252条之多,时间幅度从先秦到南北朝当代,其内容还包括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江河湖泊、亭台楼阁、历史沿革、风俗习惯、方言谚语、神话传说等许多方面,涉及了地理学、地名学、宗教学等诸多学科,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典籍,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地理学发展史上都占据着重要地位。《水经注》成为了继《山海经》《尚书·禹贡》 《史记·河渠书》《汉书·地理志》之后的重要地理著作。后世学者在对《水经注》不断研究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门学问——郦学。

  《水经注》不仅是中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的综合性地理著作,也是文学艺术的珍品,属于古典文学名著,在文学史上也有一定的地位。《水经注》中不仅有郦道元自己创造的绚烂语言,也引用了歌谣谚语,记录了碑刻墨迹、传说故事等,在语言的运用上十分出类拔萃,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时至今日,《水经注》中的精彩片段常常被游记选编,描写虎口瀑布以及巫峡的两段文字,还被收入语文课本中。

image.png

  为了完成这样一部地理学专著,郦道元所付出的艰辛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他不仅要搜集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并对所有资料进行分析研究,还要在亲自实地考察、寻访古迹后才能着笔,态度十分严谨。

  《水经注》原有四十卷,宋初时已经缺了五卷,经后人重新编订后,今本仍作四十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