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采春:中唐时期颇有影响力的女艺人,曾与元稹有过一段情
2021-07-28 16:49:37 刘采春

  刘采春,淮甸人,中唐时期女艺人,也许是因为身份地位卑微,所以史料中对于她的记载很少。她的生卒年不详,生平经历也只有一点模糊的记载,如果不是因为与元稹有过一段情,我们可能甚至不知道刘采春这位人。

  刘采春家境贫寒,年幼时就加入了戏班子,成为一名伶人。她的丈夫周季崇和丈夫的哥哥周季南也都是伶人,他们演出的参军戏十分出名。参军戏是一种滑稽戏,在唐朝中期十分受欢迎,最初的参军戏始于两人搭档,一人负责揶揄,一人负责戏耍,有点像相声里的逗哏和捧哏。后来慢慢又两人演出变成多人演出,也有女艺人参与。刘采春与丈夫与父兄组成了一个家庭戏班,到处演出。

image.png

  唐朝的参军戏是由诙谐幽默的表演与唱曲两部分组成,刘采春的歌曲也唱的格外好。刘采春的嗓音如同夜莺一般,带着浓厚的民间气息,天籁之音令很多人为之动容,她的歌声彻云,据说“采春一唱是曲,闺妇、行人莫不涟泣。"可见刘采春在江南一带十分出名,在当时也是当红明星一般,被后世誉为”唐代邓丽君“。

  刘采春是全能型艺人,她不仅有美貌和歌喉,还能吟诗作曲,《全唐诗》中收录了她的六首《啰唝曲》,也就是《望夫歌》。“啰唝”是唐代江南地区的方言,相当于“来咯”,有盼望远行人归来之意,抒发了伤感的离愁。

image.png

  刘采春在浙东演出时,遇上了出任越州刺史、浙东观察使的元稹。风流才子元稹听到刘采春的歌声后,以及就被吸引,随即展开了强烈攻势,二人很快就进入了热恋中。恋爱后,四处留情的元稹写下一首《赠刘采春》,极力称赞她。由于身份地位的悬殊,二人的感情注定不会有结果,元稹又并非专情之人,这段感情终究是没有结果的。

  元稹独自离去后,刘采春就失去了联系,她最终的结局如何,我们无从知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