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恬留下的遗言说了是什么 曹操为什么读一次就哭一次

  曹操铁石心肠是世人皆知的,别人当初杀猪招待曹操,曹操不由分说就将一家人都杀了,就这样一个铁石心肠的人,在每次读到蒙恬的遗言说,曹操为什么都哭了起来?蒙恬到底说了什么?曹操的感触为何那么大?

  蒙恬作为秦朝的名将,年轻时就继承了家族的传统和能力,由于家里三代都是在军队中任职,参军不久的蒙恬,不久也成为了将军。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和秦朝统一之后,蒙恬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image.png

  秦国统一天下,蒙恬率领大军击败匈奴,不仅极大的扩张了秦朝的领土,而且还修筑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

  原本可以大放异彩的蒙恬,最后却被赐死了。秦始皇死后,胡亥篡位继承皇位,因为担心扶苏和蒙恬的造反,就被伪造圣旨,先杀扶苏再杀蒙恬。

  而蒙恬临死前说了“我蒙氏世代为秦效力,出生入死,我手握重兵30万,就算被囚禁了,就算此时反叛,也是易如反掌的事,但是我宁愿坚持守义之节,情愿以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也不辜负先皇的厚爱和祖上的教诲和荣光。”

image.png

  之后这句话被史书记载并流传了下来,曹操晚年为何读一次就哭一次?

  其中原因当然令人落泪,一方面是蒙恬的气节本身令人肃然起敬,其铮铮铁骨和无暇忠心令人感动。

image.png

  另一方面是曹操对此的尊崇,其实也间接反映了曹操对大汉的忠心,以曹操当时的实力,实际上都已经是汉室的真正统治者,所有人都因为曹操要造反,认为他是国贼,曹操完全可以轻而易举反叛设置取而代之,但是曹操并没有做,无奈世人都没有人相信他,他能感受到当时蒙恬的悲凉,还有自己不被理解的苦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