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逐梦蓝天》李乃文呈现的“二师兄”,角色足够丰富精彩
2021-07-30 16:27:37

  电视剧《逐梦蓝天》已经在央视一套播出至第3集。在我前边的剧评文章当中,认为这部电视剧有“书呆子”对于国家和时代的大情怀,所以李乃文呈现的“二师兄”角色足够丰富,足够精彩。但是,在我剧评文章的观众留言当中,有观众认为,这个角色失真了,缺少具体时代人物的真实感等等。

image.png

  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尤其是在3集内容播出之后,电视剧《逐梦蓝天》的叙事手法已经较为清晰的情况之下。这部作品目前来看,是把宏大内容和生活化叙事结合起来,用宏大的制造中国人自己的飞机的内容来作为主线故事,而用生活化的人物和场景内容,来完成对于宏大叙事的有效补充。这种叙事手法之下,率先需要的,便是典型环境之下的典型性格。我们的影视剧创作当中,称典型性格为主角人设。

  无论是典型性格,还是主角人设,都是要赋予角色一种鲜明的特点,在特点当中求真实,而不是在真实当中求平庸,不然,影视剧就不是影视剧,而是纪录片甚至于是监控摄像头内容了。所以,通过影视剧进行表达的主角人设,在性格特点上,一定是在部分层面上被放大的。我们不能把这种放大称之为失真。真正的失真,应该是故事层面上的,故事假,才是失真,性格有放大处理,是影视剧艺术的基本规律。

image.png

  在已经播出的3集内容当中,李乃文饰演的“二师兄”,在主角人设上,被放大了“书呆子”的气质,但在具体的故事内容当中,则严格遵从了当年一代航空人为国家为民族无私奉献的真实内容。剧情当中,书呆子气质和为自己的飞机服务的精神,是统一的。比如,这位角色秘密潜入机房,就是为了研究发动机的构造,希望能够尽快修好发动机。再比如,这个书呆子参与主导飞机副油箱的研究等等。

  这些内容,都是书呆子气质十足的,甚至于是违反组织纪律的。但是,这些内容背后,则是航空系的大学毕业生对于祖国飞机的一种执着精神。这种精神的真实,带来了事件的真实,而事件的真实,则会让角色性格彰显更多的真实感。所以我说,只要主线事件足够真实,足够感人,角色人设上的夸张,也会成为亮色内容。

image.png

  回到这部电视剧宏大内容和生活化叙事的创作意识当中来。宏大内容,为何需要生活化的叙事呢?因为所有宏大事件的完成,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细分出来,也都是一件接着一件的生活化的事件拼凑并且最终产生了有机反应的。比如,在《逐梦蓝天》当中,要给飞机装上副油箱,且不能被苏联专家知道,这就是宏大事件。而为了不让苏联专家知道,我们的同志就站出来跟苏联的专家比谁能喝酒,这便是生活化的内容。

  乃至于男主角这位“二师兄”和女主角这位“大师兄”之间的故事,也非常有趣。战斗岁月当中,当然是硝烟弥漫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男女爱情内容。《逐梦蓝天》当中,尤其以李乃文饰演的男主角带来的这段故事最为精彩,最为传神,也最能呈现那个时代的精神面貌。大师兄被人表白,二师兄十分着急。继而,便是二师兄被女后勤发,决定直接问一问,行不行,得有句话。继而,《逐梦蓝天》当中,便出现了二师兄拦着大师兄去约会,直接问,“我喜欢你”……

image.png

  这些内容,看似是主线故事的零碎,但却画性格,让人物角色一下子鲜活起来了。剧本角色,影视角色,创作之初,都是死的,需要编剧导演画角色,画性格,让人物活起来,只有人物活了,剧情内容才会活起来,才会实现自己的影视剧目的。《逐梦蓝天》的影视剧目的,或者说是剧情作用,是把几代航空人的精神面貌呈现出来,用这种乐观主义的奋斗精神,去感染新时代的观众。

  像李乃文饰演的这位“工程师”(稍后才会成为航空工程师人员),也只有补齐这些个人生活化的内容,角色才会鲜活起来。而角色鲜活,蓬勃向上,书呆子气质之下,是钻研科学、热爱祖国的精气神,这些内容,就会通过剧情传递出来,带给观众向上的力量感了。如果角色是“死”的,这种精气神就沦为说教了,没有任何生气可言了。

  基于以上这些,我认为《逐梦蓝天》的塑造手法值得肯定,李乃文呈现的男主角也十分精彩。用失真去苛责,显然值得商榷一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