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发动夷陵之战的时候 诸葛亮为什么不支持刘备的行为

  诸葛亮为什么不支持刘备伐吴,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演义》大家看过了,里面最精彩的三大战役莫过于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本篇就来谈谈有关夷陵之战的一个小问题,刘备发起夷陵之战是纯粹为了关羽报仇吗?应该不是,刘备这个人貌似忠厚,实则奸诈,与曹操不同的是,人家表里如一,而刘备则虚有其表。

image.png

  刘备作为蜀国最高统治者,他是拎得清兄弟情义与国家发展趋势的,当他听说关羽遇害后,即可想要起兵攻吴,小兔子认为他不是简单的为了替关羽报仇,而更多地是为了蜀国的前途,因为诸葛亮早在出山前就给刘备详谈了他的处境及其未来发展,隆中对中有一句正是刘备此次罚吴的真实原因,原著是这么写的:

  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彝、越,外结孙权,内修政理;待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兵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以出秦川,百姓有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大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刘备目的是全国统一,这就需要从益州和荆州同时出兵,而这个时候刘备最心疼的不是关羽遇害,而是荆州的丢失,刘备此去最重要的是夺回荆州,这样他才能统一天下。这也是诸葛亮在未出山前给刘备订的国策,刘备此行正是践行之,为什么诸葛亮不支持呢?(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屡次向刘备进言,让他不要压上家底这么干)

  其实这也是诸葛亮高明的地方,刘备想问题太死板,没有扭过来这个弯,诸葛亮想给他讲道理,他又不肯听,最终导致了夷陵之败,那么诸葛亮是怎么考虑的呢?小兔子就试着解读下。

  首先,诸葛亮非常清楚,目前蜀国最大的敌人不是东吴,而是曹魏,如果东吴跟蜀国发起战争最开心的是曹魏,而且蜀国发兵的规模越大对蜀国越不利,当然对东吴也不利,就算刘备能赢也是惨胜,曹魏必然会趁机攻击最终获胜者,闹不好团灭。

  其次,刘备的劲头很足,一方面关羽是他的二弟,而刘备素以重感情闻名,如果此仇不报,不要说蜀国内部会心寒,就连外部势力也会看不起他,因此讨伐吴国是不可能终止的,更重要的是,刘备还记得隆中对,那诸葛亮就更没有理由拒绝刘备了,但是诸葛亮作为军师又不能不为蜀国未来考虑,因此他并没有完全阻止刘备,而是让他缩小规模,原著上说“若只欲伐吴,命一上将统军伐之可也,何必亲劳圣驾”。

image.png

  再次,东吴方面也给足了刘备面子,在刘备亲征前多次遣使求和,在刘备到达东吴腹地时,把蜀国的叛徒也送给了刘备,足以证明东吴这次也不希望与蜀国开战。诸葛亮作为军师当然清楚。

  最后,诸葛亮此事已经将隆中对版本升级,以前是打算让刘备亲自率军从益州出发,然后关羽领兵从荆州出发,两路攻打曹魏,现在可以让孙权带领整个东吴团队代替关羽出兵攻击,等曹魏被消灭之后,再与东吴争雄。可惜刘备没有领悟到,也不愿意听诸葛亮解释,最终夷陵兵败,他气死在白帝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