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中,秦赵两国为何都是嬴姓?有何渊源?

  嬴姓为秦国及赵国国姓,正式确立于舜帝时期。皋陶生于曲阜,皋陶姓嬴,被大禹选为继承人,意外死亡,后伯益被大禹选为继承人。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从以上世系不难看出,嬴姓先祖伯益(大费)有两个儿子,长子大廉、次子若木。若木的玄孙费昌因善于驾驭马车,在商汤进攻夏时立下大功,费昌之后“遂世有功,以佐殷国,故嬴姓多显,遂为诸侯”。

  而伯益长子大廉的玄孙孟戏和中衍也很善于驾驭马车,因而后来专门负责为商朝国君驾驭马车。俗话说“宰相门前七品官”,凭借着长期为国君驾驭马车,大费的子孙便也频次逐渐成为了商朝的诸侯。

  到了商纣王时期,中衍的玄孙中潏生下一个儿子飞廉,飞廉则生下了两个儿子恶来和季胜,同样继承了先祖驾驭马车的技术。飞廉和恶来因为效忠于商纣王,武王伐纣之后,恶来被处死,季胜则逃走藏了起来。

image.png

  季胜虽然逃走藏匿了起来,但其祖先遗留下来的驾驭马车技术却得以传承,到周缪王时期,其重孙造父因善于驾驭马车,而得到周缪王的重用。之后,周王朝爆发内乱,“造父为缪王御,长驱归周,一日千里以救乱”,凭借此攻,周缪王将赵成封赏给了造父。此后,造父的子孙便以“赵”为氏,这一支便是赵国宗室的祖先了,即嬴姓赵氏。

  再说恶来,恶来虽然被周武王所杀,但却并未连累到子孙,其子女防得以活命。之后,随着造父被重用,女防的子孙便也在赵城安顿了下来,并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得到了周王室的宽恕,开始有人出来做官。

  女防有个重孙名叫大骆,在周孝王时期称为将领,负责镇守周朝西部,主要抵御西戎的进攻。后来,大骆娶了申侯的女儿为正妻,生下嫡子成,继承了犬丘封地;大骆还有一个庶子,名叫非子,因善于养马,而被推荐到了周孝王面前。

  此后,非子便成为了专门为周王室养马的官员,深受周孝王的器重。非子虽然不是大骆的嫡子,但周孝王却想要让其继承大骆的宗嗣,这在“宗法制”影响深远、且极为重视礼乐的周朝,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不过,周天子虽然一厢情愿,但却遭到了申侯的坚决反对,以至于周孝王最终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想法。

image.png

  眼看无法让非子继承大骆的宗嗣,周孝王干脆直接越过大骆,赐非子嬴氏,将其封于秦亭。如此一来,便等于让非子成为了嬴姓的继承人,从而越过大骆直接成为了恶来这一支的嫡系子孙,而这一支,便成为了秦国宗室的先祖。

  到了周厉王年间,西戎反叛,非子的异母兄弟成被杀,非子又获得了父亲大骆这一支的继承权,从而真正成为了恶来这一支系的嫡系子孙。因此非子的子孙便是嬴姓嬴氏,或以秦城的“秦”字为氏,称为嬴姓秦氏。

  从此之后,秦城和赵城就分别成为了飞廉两个儿子恶来和季胜子孙的封地,后来这两支子孙又通过各自的努力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因此,从血缘关系上来讲,秦国与赵国的关系其实极为紧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