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关羽倾心,让曹操垂涎的杜夫人到底有何魅力?
2021-08-02 13:33:25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对于女人来讲,美丽的容貌固然是一种优势资源,但如果处在兵荒马乱的年代,这美丽极可能会给她带来大麻烦。在三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位女子能让关羽朝思暮想,后来连曹操也被她的容貌吸引,甚至不惜违背诺言!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image.png

  这位绝色美人就是曹操的侧室杜夫人!杜夫人的第一任丈夫是吕布的部下秦宜禄,两人还有一个儿子,名叫秦朗。公元198年,刘备带着关羽、张飞正投靠于曹操帐下 ,曹操为了稳定后方,避免与袁绍决战时遭遇吕布夹击,故而先率兵攻打吕布。当时吕布为对抗曹操,派秦宜禄出使袁术,袁术对秦宜禄很重视,把出身汉室宗亲的女孩嫁给了他。当时刘备屯兵小沛,协助曹操一起攻打吕布。杜氏此时便带着儿子秦朗仍留下邳居住。

  在攻城过程中关羽便向曹操说我的妻子没有生出一儿半女,如果攻下濮阳城,我想娶秦宜禄的妻子。曹操听后并没在意当时就答应了。在即将攻城之时,关羽又几次向曹操提出请求。原本不知杜氏的曹操觉得很好奇莫非秦宜禄的妻子姿色绝美?下邳城破后,曹操命人把杜夫人带来,曹操一见倾心,惊为天人,竟不顾承诺先下手为强,抢得美人归。当关羽知道这件事后,内心的愤怒是可想而知的。(《三国志》、《魏氏春秋》等相关史书均有记载:“曹公与刘备围吕布於下邳,关羽公,布使秦宜禄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许之。临破,又屡启於公。公疑其有异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

image.png 

  建安五年(200),刘备参加反曹的衣带诏事件。曹操征讨,刘备败走,关羽被俘,投降于曹操。同年斩颜良,为曹军解白马之围,受封汉寿亭侯。曹操对他“礼之甚厚”。用高官厚禄、荣华富贵拉拢他,但关羽都无动于衷,忠心不二。杜夫人这件事对关羽的影响很大。

  杜夫人嫁给曹操后,她与秦宜禄所生的儿子秦朗,也被曹操收养。虽然杜夫人的地位只是侧室,但却深得曹操的宠爱。之后又为曹操生下两子一女。分别是曹林、曹衮、金乡公主。220年,曹操病死,杜夫人被封为沛王太妃。史书虽然没有写杜夫人的生卒时间,从仅存的史书记载来看杜夫人备受尊崇,经历了曹操、曹丕曹叡祖孙三代的统治,最后也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