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打仗失败多次都没有事情 项羽失败一次为何就结束了

  楚汉之争,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楚汉之争刘邦失败了很多次,项羽为什么失败一次就灭亡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刘邦和项羽的成败,其实是背后两种国家体制的较量。

  中国的社会形态,在秦国一统之前,都是以分封制为主体的旧制度。

  而秦国从商鞅变法开始,就废除了分封制、世卿世禄制、家臣制、奴隶制等等落后的旧制度,开了以军功制为主体的大一统集权制度。

  公元前206,项羽西入咸阳。作为诸侯联军总司令,他尊奉楚怀王为义帝,而自封为西楚霸王,掌握天下征伐、礼仪、外交等大权。

  作为对各路盟军的奖励、以及对其势力的承认,项羽把天下分为十八块,分别封给十八路诸侯。

  秦国历经150年建立起来的大一统法制帝国,被拆解的分崩离析。

image.png

  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但他半年以后就登坛拜将,任命韩信为大将军,准备与项羽争天下。

  随后出陈仓、定三秦,拿下了整个关中,作为自己的根据地。

  注意,这时候的刘邦不仅仅继承了秦国的根据地,而且把秦国的军功爵、郡县制、大一统的制度、思想也全盘继承。

  正因为权力集中,刘邦才能调动所有资源,与项羽拼消耗;

  正因为军功爵制,才有那么多出身不高的将士,拼命去挣战功;

  正因为费分封、开阡陌,萧何才能随时随地的征集粮草,支援前线;

  正因为官府直接管理人口,才能在刘邦屡次失败后,还能有源源不断的后备兵员。

  在战争资源的整合上,刘邦是完胜项羽的。

image.png

  反观项羽,他在根据地有什么建设行为?

  没有安置流民;没有建立基层政府;

  没有合理的税收体系;没有稳固的官僚队伍;

  甚至没有稳固的根据地。

  他的手段简单粗暴:没军粮了,去农村征粮;士兵不够了,去抓壮丁;将士立功了,舍不得给爵位。

  他治下的千里江山,还是按照春秋战国以来的旧规律在运转。

image.png

  即便刘邦在前线打了败仗,只要萧何能从关中派来士兵、粮食,就能站起来接着打。哪怕把东线全部让给项羽,只要能够固守潼关,就能把项羽耗死。

  而项羽,打胜仗全靠自己的横行天下的军事能力,一旦有人能够在战场上打败他,就再也没有翻盘的机会。

  刘邦战胜项羽,不仅仅是刘邦会用人、张良会谋划、萧何会治理、韩信会打仗,而是秦国的体制在支撑着他们的努力与梦想。

  楚汉战争,其实就是秦国再一次的一统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