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考中秀才,举人和进士后 他们相当于现在什么学历

  明清科举学历到底是什么样的?当时的秀才,举人和进士的学历很高吗?换做现在又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封建社会皇帝更为了更好的统治国家,也会从百姓中挑选卓越的人才。从汉代南北朝时期当时国家任用官员选择的是推荐制度,由朝中官员寻找卓越人才,然后将其举荐到朝中做官。

  虽然是推荐的方式,但是也要经过一定的考核。到了隋唐之后,科举制度正式产生,科举是我国独创的一种选拔人才的方式,甚至还有人称他为我们国家的第五大发明,明清时期更是发展壮大。

image.png

  参加科举被选拔出来的卓越人才,他们就会拥有秀才,举人,进士等称号,那么在明清时期,秀才举人进士放到如今大概是什么水平?相当于现代的什么学历呢?

  通过院试成为秀才

  封建时期能够读得起书的人并不是很多,只有一些家境不错的才会送孩子去读书认字。学生上学的地方被称为私塾,大部分都是在老师自己家里。当然也有一些家境优越有钱有势的人,会直接把老师请入家中教授孩子。

  私塾里的老师大部分都是由科举落榜的秀才担任的,古代学生在六七岁的时候进入私塾读书,入学之后先要对着孔子画像叩头行拜师礼。

  在古代老师的地位也是非常高的,入学之后先开始学习三字经,百家姓之类的基础书籍作为蒙,也可以让这些六七岁的学生们更快的认字,当把三百千全部学完之后就开始学习四书五经了。这些才是他们参加科举真正要考到的东西。

image.png

  《唐书》:“取其合格,每年十月随物入贡。”

  古代读书人想要真正站到皇帝的面前进入朝堂,封侯拜相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时间也比较久。在读书之后,他们需要参加层层选拔。

  当这些学生把四书五经学习的差不多了,就需要去参加县试还有府试,通过之后成为童生,虽然童生里边有一个童字,但是有很多五六十岁的人依然只是童生,没能再进一步。

  考中童生之后读书人才有资格去参加院试,院试是由各省主持的考试,在这一考试中考中的人被称为生员,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秀才。虽然在一些影视作品中,我们看到的秀才都是一些酸儒书生,经常被讥讽,但是秀才绝对都是很有才华的。

  有人认为秀才相当于现在的本科生。不过我们对比一下数据,会发现秀才的含金量更高一些,比如在清代后期每年录取的秀才大概有2万多人,整个国家大概有40多万的秀才。

  换算一下,相当于是每15,000人参加考试,只有一人能够考中秀才。而随着我们国家这两年的扩招,与秀才的录取比例最接近的是博士生,差不多每2万人才有一个人能够成为博士,所以也有一种说法认为秀才相当于现在的博士。

image.png

  考中乡试成为举人

  成为秀才之后,科举之路算得上是走上正轨了。成为秀才之后,他们也享受了诸多的政治权利,比如见到官员可以不下跪,甚至可以免除徭役,不用再交公粮,家中也可以使用奴婢,在府衙中可以不被上刑。也是因为这些政治上的优待导致越来越多人想要改换门楣,踏上读书之路。

  《新唐书》:“洁己登朝,无嫌自进。”

  成为秀才之后,他们就可以从私塾离开,有资格进入州府设置的学院,跟随更加卓越的人学习。甚至还有资格进入都城中的国子监读书。

  在国子监中,除了各地卓越的读书人之外,还有很多的权势子弟,也算是提前踏上了官场,开始结交属于自己的势力。

  经过三年学习之后就要去参加乡试了。乡试是由朝廷派官员亲自主持的。每一年乡试大概都是在八月份举行的,所以又被称为秋闱。考中的人被称为举人。

  乡试中各地录取的举人一共也就只有一千多人。每个省份数量各不相同,比如文教不发达地区。录取的人数可能还不到50人,而文化发达的地区可能就达到100人了。

  所以在明代还曾出现过南北榜的事件,就是因为南北地区文教基础不同导致朝中官员南方人越来越多,北方人越来越少,事情还曾捅到了皇帝面前。

  对照一下这样的成绩,我们其实可以理解为举人相当于我们如今各省的文理状元了,可以直接进入北大清华学习。考中举人之后,如果不愿继续读书都可以去做官了,但是能够选择的都是一些县令这样的小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副处级别。

image.png

  皇帝做主考官,考中的被称为进士

  乡试结束之后,考中的举人们就要到京城参加全国性的考试了,基本上都是在第二年春天举行的。这次考试是由礼部一统组织的,考中的人被称为贡士。然后这些新进贡士会进入宫廷参加殿试,这次殿试也是他们距离皇帝最近的一次了,由皇帝作主考官亲自出题目。

  能够参加殿试就不存在落榜的情况了,他们都能够成为进士,差别只是在这次考试后会挑选出前三名,也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状元榜眼和探花

  进士因为参加过天子举办的考试,所以也被称为天子门生。这些进士也有资格在京城中获取官职。虽然起初这些进士得到的官职都不是很高,但是有了这样的出身,将来的升迁会更加的轻松,甚至将来还有机会入阁拜相成为朝廷大员。

  全国的进士每次录取大概只有300人。再加上这种考试是三年一次,平均每年录取的进士只有100人左右。有人认为进士的学历相当于如今的博士生导师。而在殿试中考中前三名的已经相当于我们中科院的院士了。

image.png

  结语:

  科举制度是我们国家最早的高考了,隋朝出现清代废除,整个科举制度延续了1300多年。在这1300年的时间里,他也为国家选拔了非常多的人才。通过考试选拔卓越人才这样的形式也在此后长时间留存。

  如今高等学府录取学生也是采用考试的形式。虽然称呼不同,但是曾经的秀才举人进士放到现代也绝对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