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为何会评价汉武帝:“有亡秦之失,而无亡秦之祸”?
2021-08-04 16:07:51 桑弘羊 霍光 刘弗陵

  西汉王朝的汉武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著名的皇帝之一,而且在他的统治期间,西汉的领土疆域扩大了将近一倍,完全不输于唐朝时期万国来朝的气势。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司马光为何会评价汉武帝:“有亡秦之失,而无亡秦之祸”?

  司马光曾在自己的《资治通鉴》中这样评价汉武帝:“有亡秦之失,而无亡秦之祸。”,他认为汉武帝的过失是不亚于秦始皇的,只是没有让西汉像秦朝那样最终走向灭亡而已。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汉武帝早年穷兵黩武,而晚年又昏庸无道。

image.png

  为了保证自己的对外战争能够持续下去,汉武帝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就包括对普通百姓增加赋税,对商贾征收算缗、告缗等财产税,而且司马迁也在《史记·平准书》中有记载:“杨可告缗遍天下,中家以上大抵皆遇告。杜周治之,狱少反者……于是商贾中家以上大率破。”不仅如此,汉武帝还实行了诸如盐铁官营、推行均输等举措,他要让全国百姓都为自己的对外战争服务。因此,即使是较为富裕的商贾也都会伤筋动骨,何况那些本就贫穷的老百姓呢。

  除此之外,晚年时期的汉武帝非常迷信方士的话,他认为世间是有长生不老的,所以在发生巫蛊之祸时,汉武帝不惜逼死太子刘据以及卫皇后,最后受到牵连的人数多达上万人左右。不过,最终促使汉武帝自省的是李广利在对外战争中选择了投降。李广利的投降对汉武帝的打击非常大,因为此时的西汉王朝已经经不起折腾了,国内不是叛乱丛生,就是国力凋敝。

image.png

  最后,醒悟过来的汉武帝开始总结自己的过失,于是也就有了震惊后世的《轮台诏》,他在诏文中说:“乃者贰师败,军士死略离散,悲痛常在朕心。今请远田轮台,欲起亭隧,是扰劳天下,非所以忧民也,今朕不忍闻。”

  可有人却认为汉武帝颁布的《轮台诏》只不过是权宜之计罢了,但其实在《轮台诏》的结尾,汉武帝还是为后来的昭宣中兴奠定了基础,因为其内容是这样的:“当今务,在禁苛暴,止擅赋,力本农,修马复令,以补缺,毋乏武备而已。郡国二千石各上进畜马方略补边状,与计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