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初期朱元璋为何想迁都西安 最后为什么又放弃了

  朱元璋当初想迁都西安,最后为什么又不去西安了?朱元璋当初是怎么想的?期间又发生了哪些事情?

  从西周时期开始,一直到隋唐的两千多年中,长安一直占据了主导地位,是名副其实的国都龙脉所在。而到了唐代之后,长安逐渐开始没落。

image.png

  而到了朱元璋时期,朱元璋对长安又有了新的想法。朱元璋心里是这么想的,当时的南京,属于那种易攻难攻的富庶之地。短期还行,长期下来,迁都势在必行。

image.png

  在当时,朱元璋比较中意的都城有长安和洛阳等地方,于是朱元璋就派朱标去西安进行实地考察,并绘制了详细地图。

  西安城,作为汉朝和唐代的旧国都,长安在关中,向南可以控制最为富庶安定的蜀中地区,向北可以出塞对抗北方的蒙古人。长安在群山环绕之中,地理优势突出,非常符合防守。长安处于关中之地,易守难攻。地理位置处于国家的中心,无论是对抗蒙元残余势力,还是治理国家,都非常方便。

image.png

  不过,西安作为都城,在关中地域的承载能力都已经大大下降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明朝西安城墙就是在那个时候修建的。只惋惜,朱标病死后,朱元璋就将迁都之事搁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