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历十才子”指的是什么?他们分别是哪些人?
2021-08-09 14:41:41

  安史之乱唐朝带来巨大打击,彻底惊醒了依旧生活在盛唐气象美梦中的人们,他们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全盛时期已是过去式,这样的落差也反映在诗歌领域,文人的心理还是创作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历是盛唐向中唐过渡的时期,纵观这个时期的诗坛,李白杜甫等名家相继离世,而韩愈白居易柳宗元等中唐诗人尚且年幼,还未在崭露头角。大历年间的文人他们的创作没有盛唐时期充沛的自信,也没有中唐时期对现实的关注,他们的创作虽然充满孤寂幽怨之情,选择的意象多具有凄清萧瑟的色调,但也形成了大历年间独有的特色。

  大历年间,除了韦应物、刘长卿等名家外,最有名的就是大历十才子了。他们是个非常松散的组织,虽然没有共同的宣言,但是诗词风格十分相似,都偏重诗歌形式技巧,彼此间也都有交集,因此被视作一个文学流派。关于“大历十才子”究竟是哪十个人,史料中没有特别明确的记载,最早出现于姚合的《极玄集》,具体指的是李端、卢纶、吉中孚、韩翃、钱起、司空曙、苗发、崔洞(一作峒)、耿湋、夏侯审。

image.png

  李端

  李端,生卒年不详,字正己,赵州人,在大历十大才子中较为年轻。他年轻时居住在庐山,他的诗歌创作是跟着诗僧皎然学的,曾担任秘书省校书郎。他的诗大多是应酬之作,表现出消极避世的思想,流传至今的有《李端诗集》三卷。

  卢纶

  卢纶,生卒年不详,字允言,河中蒲县人,大历十才子之一,是北魏大臣卢尚之的后人。卢纶的一生十分坎坷,人生与仕途都一直不得意,只是在权贵的推荐下才做了很短时间的官,他善于社交,结识许多权贵与著名文人。他的诗作多是唱和赠答之作,流传之间的作品有《卢户部诗集》。

  吉中孚

  吉中孚,生卒年、字号介不详,鄱阳人,大历十才子之一。擅长诗歌创作,流传至今的有诗集一卷——《新唐书·艺文志》、诗歌一首《送归中丞使新罗册立吊祭》。

image.png

  韩翃

  韩翃,生卒年不详,字君平,南阳人,大历十才子之一。他一直在军队里担任文书工作,诗作多为送别、唱和题材,他的诗在当时传诵很广泛,著有《韩君平诗集》。

  钱起

  钱起,生卒年不详,字仲文,吴兴人,大历十才子之一。他曾担任考功郎中,因此也被成为钱考功。钱起是大历十才子中的杰出者,善于写景,是大历诗风的代表人物,被誉为“大历十才子之冠”,他的诗作以五言为主,多位赠别应酬之作,与郎士元齐名,二人合称“钱郎”。著有《钱考功集》。

  司空曙

  司空曙,生卒年不详,字文初,一作文明,广平人,大历十才子之一,曾担任水部郎中。他的诗作多位行旅赠别诗作,描写安史之乱后的心情,基调幽凄、哀婉动人。著有《司空曙诗集》2卷、《唐司空文明诗集》3卷。

image.png

  苗发

  苗发,生卒年、字号、生平介不详,潞州壶关人,大历十才子之一,曾担任秘书丞。他工于诗作,常与当时的名士酬答,但流传至今的作品很少,后人对他的了解也很少。

  崔洞

  崔洞(一作峒),生卒年、字号、生平介不详,大历十才子之一,他流传至今的诗作只有一卷。

  耿湋

  耿湋,生卒年不详,字洪源,河东人,是宝应二年进士,大历十才子之一。

  夏侯审

  夏侯审,生卒年、字号、生平介不详,大历十才子之一,曾担任侍御史,晚年时期退居于田园别业中,传世作品很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