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吕布攻占下邳后选择投奔他的原因是什么
2021-08-11 09:46:06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公元194年,吕布曹操攻打陶谦时与陈宫等联络而进入兖州,占据濮阳,与曹操大战两年。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曹操得知消息后,当即率军回援,与吕布争夺兖州。当时吕布先派骑兵冲散青州兵,导致曹军阵势大乱,曹操见此战战败,只能策马冒火突围,因此烧伤了左掌,声势一下子就弱了下来。此后双方多次交战,相持一百多天,互有胜负。这时发生天旱,又有蝗虫为害,导致粮食不够,甚至相传两军之中出现了人吃人的情况,无奈之下,吕布只能将部队移到山阳驻扎。后来曹操率军强攻,逐渐将兖州各个郡县收服,并将吕布赶出了兖州。

  战败逃亡的吕布,在无奈之下选择投靠了刘备,当时刘备将吕布安置在小沛。然而吕布并没有因此而念着刘备的好,他接受了袁术的粮草,趁着刘备出兵与袁术对峙之际出兵袭击下邳。由于下邳城中的丹阳人许耽暗中与吕布勾结,他派人告知吕布下邳城中大乱,同时还让一千多人的丹阳郡坐镇西白门等待吕布的到来,方便吕布进军下邳。正因为有内援的帮助,吕布顺利进入下邳,并指挥军队击败张飞,就此占据下邳,还俘虏了刘备的妻妾儿女,以及他曲部的家眷。此时刘备被袁术击败,而刘备没有根据地补给,只能向吕布请求投降。而袁术见击败了刘备,因此没有按照约定继续给吕布供应粮草,吕布气恼于袁术的反复无常,因此接受了刘备。在被袁术击败后,刘备为何还要投奔与他有仇的吕布呢?

image.png

  其实当时刘备要投奔吕布也是无奈之举。毕竟此时刘备与其曲部的家眷都在吕布手中。虽说刘备丢家眷也不是一两次了,即便是后来长坂坡之战时,刘备也是抛弃家眷而独自逃命,以至于他的妻子丧命,两个女儿被曹纯抓获,若非赵云拼死寻觅,只怕幼子阿斗也会在长坂坡之战中丧命,可见刘备确实不太在乎自己的家眷。但刘备不在乎,不代表他的手下不在乎,当时刘备曲部的家眷也在吕布手中,可以说,此时刘备的手下是军心涣散的,这样的队伍绝对打不了胜仗,无奈之下,刘备只能向吕布低头,投降吕布了。

  除此之外,刘备投降吕布,还因为刘备在徐州的人脉名声还在。当年陶谦病重时,曾点名让刘备接手徐州,就是因为刘备深得陶谦的认同,而当时别驾糜竺,名士陈登与孔融对刘备也是十分的支持,因此即便吕布占据了下邳,只要有这些人的支持,刘备还是能在徐州立足,并寻找机会反攻下邳,重新夺回徐州的控制权,正因如此,刘备才会在屯兵小沛时募兵。

image.png

  其实除了投靠吕布外,刘备还有别的选择,比如像后来被战败时那样投靠曹操。不过曹操乃是当世枭雄,即便投靠曹操的好处不少,但风险也很大。因此刘备当时更好的选择是直接投奔袁绍。毕竟刘备逃离曹操时,曹操会派人监督,而刘备逃离袁绍时反而十分简单,当时袁绍并没有派人监视刘备,而且袁绍都是让刘备单独作战的,可见在袁绍阵营中不会有太多的危险,还能全身而退,这对于刘备而言,应该是比投降吕布更好的选择。

  笔者认为,在被吕布攻占后方,并被袁术击败后,刘备的想法是重夺下邳,因此他才会投降吕布,而他当时最好的选择,其实是投奔袁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