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武帝元修是什么身份?他最后的结局如何

  北魏是南北朝时期北朝第一个朝代,386年,拓跋部首领拓跋珪建立,改国号为大魏,建都平城。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对于北魏来说,为区别于此前的曹魏,某些史书因此别称为“后魏”。又以其皇室姓拓跋,后改姓元,故又别称拓跋魏、元魏。

  在北魏历史上,北魏孝武帝元修(510年~535年),字孝则,河南洛阳人,鲜卑族。孝武帝元修是孝文帝元宏之孙,广平武穆王元怀第三子,也是北魏最后一位皇帝。对于北魏孝武帝元修来说,先被高欢挟持,后被宇文泰弑杀,而在他被杀之后,北魏自然告别了南北朝历史的大舞台。

  一

  首先,根据《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等史料的记载,孝武帝元修是北魏孝文帝元宏之孙,广平武穆王元怀第三子,母亲是李氏。幼年时期的元修博学多才,喜好武事,性格沉稳且厚重。对此,在笔者看来,如果放在北魏的其他时期,元修或许能够成为一位比较有作为的皇帝。但是,元修即位的时候,北魏不仅四分五裂,而且形成了众多将领割据的局面,这让孝武帝元修也无法力挽狂澜。

  在北魏末期,元修初封为汝阳县公、任通直散骑侍郎、中书侍郎。孝庄帝建义年间,元修辞去散骑常侍一职,为平东将军、太常卿,后来又为镇东将军、宗正卿。孝庄帝永安三年(530年),元修被封为平阳王。节闵帝元恭普泰初年,转任侍中、镇东将军、仪同三司、兼为尚书右仆射,后又改加侍中、尚书左仆射。在古代历史上,尚书仆射为尚书令之副。尚书令阙,仆射便是尚书台的长官。对此,在笔者看来,元修这个时候的官职,其实已经比较接近宰相了。当然,让元修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最终却成为了北魏最后一位皇帝了。

  根据《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等史料的记载,普泰元年(531年)六月,晋州刺史高欢在信都起兵反抗尔朱氏,翌年逼近洛阳,这导致北魏朝廷内忧外患。在此背景下,北魏皇室的诸王大多各自逃生。所以,对于元修来说,也选择隐居起来,从而避免杀身之祸。

  二

image.png

  中兴二年(532年),高欢击败尔朱氏。尔朱氏之乱,是北魏末年争夺朝廷大权的一次变乱,又称“河阴之变”。尔朱氏属契胡,原是匈奴族的一个部落,后来依附于北魏。但是,在北魏末年,尔朱氏起兵造反,这让本就衰落的北魏更加摇摇欲坠了。

  中兴二年(532年)四月十八日,高欢废黜尔朱氏拥立的节闵帝元恭,同一天,高欢之前立的皇帝元朗以自己是远支皇族为由退位。高欢欲立北魏孝文帝之子、汝南王元悦为帝,因无法服众,只得退而选择元修。当然,在这个时候,当务之急是寻找隐居起来的元修。

  对此,斛斯椿从元修的心腹好友王思政辗转寻到元修,元修道:“这该不是把我出卖了吧?”对于元修来说,一开始还担心这是一个阴谋或者陷阱。直到高欢亲自前来陈诚,泣下沾襟。元修方才入京。

  中兴二年(532年)四月二十五日(6月13日),元修即位于洛阳东郭之外,仪式上采用鲜卑古制(代都旧制),由高欢等七人身蒙黑毡,元修在毡上西向拜天,然后入城。因此,对于元修来说,于公元532年正式登基称帝。

  三

  根据《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等史料的记载,元修即位后,与高欢的长女结婚,夫妻彼此都没有感情。对此,在笔者看来,高欢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孝武帝元修,无疑是在效仿东汉末年的曹操。彼时,曹操挟持了汉献帝刘协,但是,依然不太放心的曹操,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汉献帝刘协,这样可以避免汉献帝刘协获得其他外戚势力的帮助。

  但是,对于孝武帝元修来说,不仅不喜欢高欢的长女,更不愿意长期受到高欢的挟持。于是,永熙三年(534年),元修与高欢决裂,高欢带兵从晋阳南下。北魏永熙三年(534年),孝武帝元修准备率军攻伐驻扎在晋阳的高欢,下诏戒严,声称要讨伐南朝梁。又和斛斯椿征发河南诸州兵马,在洛阳近郊调集兵马。对于孝武帝元修的这一小心思,权臣高欢自然了如指掌,于是,他带着兵马前往洛阳,准备来一次清君侧

  两军未交锋,孝武帝元修一方已有贾智、田怙等人暗中约降,高欢很快就率军渡河。孝武帝元修慌忙召集众臣商议对策,众口纷纷,不能定夺。在此背景下,孝武帝元修为了摆脱高欢的挟持,决定迁都长安。永熙三年(534年)秋七月丁未,孝武帝元修招还前线督领御林军的心腹侍中、仪同开府斛斯椿,开始了迁都长安的行动。

image.png

  根据《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等史料的记载,到了夜里,西迁的人马逃亡过半,清河王元亶、广阳王元湛向东逃回到高欢帐下。高欢在元修西逃不久后进入洛阳,在永宁寺居住,派遣领军娄昭等人前去追回孝武帝元修,请求元修东还。长孙子彦在陕州被攻破,弃城而走。高敖曹率领劲骑追孝武帝元修一直到关中,但没有追上。对此,在笔者看来,虽然孝武帝元修成功迁都到长安,但是,这一路上伤亡惨重,从而让北魏朝廷更加虚弱不堪了。

  四

  最后,进一步来说,孝武帝元修之所以迁都关中,目的是为了获得宇文泰的帮助,希望借助于宇文泰之手,从而讨伐高欢这位权臣。但是,在笔者看来,孝武帝元修此举,可谓是“逃出龙潭,又入虎穴”,也即刚刚逃离了一个险境,又跌入到更加凶险的环境之中了。毕竟,宇文泰和高欢一样,都已经有篡权自立的野心了。

  根据《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等史料的记载,孝武帝元修到了长安之后,宇文泰携诸将奉迎孝武皇帝随行人马,孝武帝方才解高欢之围。永熙三年(534年)十月十七日(11月8日),高欢以元修弃国逃跑为由,遥废其帝号,另立元善见为帝,十日后迁都邺城。这样一来,北魏同时出现了元善见和元修两位皇帝,这促使北魏最终分为了东魏西魏

  到了永熙三年(534年)闰十二月十五日(535年2月),宇文泰废黜了孝武帝元修,并将其弑杀。在此背景下,宇文泰改立元宝炬为帝。在此基础上,北魏从此正式分成东魏和西魏。因此,对于孝武帝元修来说,自然成为了北魏最后一位皇帝,并且没有获得善终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