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有三个背叛袁绍 他们三人到底是谁
2021-08-12 11:13:36 袁尚 袁术 周瑜 袁绍 诸葛亮 曹操

  官渡之战袁绍手下有三人叛变,他们分别是谁?他们和袁绍之间发生过什么?三人为什么要选择叛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对于袁绍个人而言,官渡之战无疑是一生之中经历的最大惨败,是其起兵以来遭遇的滑铁卢。袁绍在官渡之战之所以惨败,固然与其性格缺陷有关,但他帐下之人在关键时刻的叛变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image.png

  在整个官渡之战期间,袁绍手下共有三人叛变。正是这三人的叛变,极大改变了官渡战局的走向。笔者对此简要介绍如下:

  许攸

  许攸是袁绍的亲信谋士,与袁绍之间有着多年的发小情谊。官渡之战爆发时,许攸是袁绍帐下的重要谋主。

  然而,由于许攸所谋划的计策屡屡被袁绍拒绝,加之许攸被审配刻意打压排挤,而袁绍却对此熟视无睹。故而,对袁绍积怨已久的许攸,便在官渡决战的重要时刻背叛了袁绍,转投到另一位发小曹操那里。

image.png

  善于洞察形势的许攸,特意向曹操献出了奇袭乌巢、火烧袁军粮草的计策,并很快被曹操采纳。最终,曹操凭借许攸此计,成功烧毁袁绍军队粮草,奠定了官渡之战的基本胜利。

  可以说,许攸的叛变,是直接造成袁绍兵败官渡的关键原因。此点,已经得到了历史的验证。

  张郃

  张郃是袁绍帐下一员猛将,为“河北四庭柱”之一。与许攸相似,张郃也在官渡战局的关键时刻背叛了袁绍。

  曹操派军奇袭乌巢时,张郃建议袁绍派遣军队援救。袁绍非但不听,反令张郃率领重兵进攻曹操营帐。张郃在行军途中,得知了乌巢失守一事。在此情况下,张郃显然无法攻取曹操营帐,便率众归降了曹操。

image.png

  张郃率众投降曹操一事,直接导致袁军主力溃散,袁绍被迫率领数百骑突围而逃。基于此,张郃的叛变,亦是改变官渡战局的重要因素。

  高览

image.png

  与张郃一样,高览也是河北名将,属于袁绍帐下的一员猛将。

  曹操突袭乌巢时,高览奉命与张郃一起进攻曹操营帐。二人尚未赶到,乌巢便已失守。在此情况下,高览便和张郃一起投降了曹操。此后,史书中基本没有关于高览的记载,高览就这样莫名地消失在了汉末三国的舞台上。

image.png

  高览、张郃叛变一事,使得袁绍军心受到了严重挫伤,是造成袁军官渡大败的重要原因,史称“绍将高览、张郃等率其众降。绍众大溃”。

  综上观之,许攸、张郃和高览便是在官渡之战的关键时刻背叛袁绍之人。他们的叛变,直接改变了官渡战局的走向,是袁绍兵败官渡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