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纯在三国中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一生有何功绩?
2021-08-18 13:33:4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曹魏集团人才济济,猛将如云。虽然比不上刘备手下顶尖武将战力强横,但是也不乏纵横天下的当世名将,曹仁便是这样一个人。

  曹纯(170-210年),字子和,沛国谯县人,曹仁的亲弟弟,也是曹操的祖从弟。十四岁时父亲去世,随即与兄长曹仁分家居住。后来曹纯继承了家业,能以纲纪持家,乡里人都认为其很有才干。中平四年(187年),曹操起兵,年未弱冠的曹纯为曹操招揽了不少兵马并入朝担任黄门侍郎。中平六年(189年),董卓祸乱京师,曹操逃到陈留二十岁的曹纯也一直跟随,从此开始了追随曹操征战的戎马生涯。

  当时曹操占据北方,对曹操来说北方最难对付的不是袁绍,而是悍勇的少数民族,为此他组建了一支骑兵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虎豹骑。“虎豹骑”因作战时像虎豹一样勇猛,故有此称。这支兵马对曹操很重要,势必要交给自己人管理,曹纯是当时最好的人选,显然曹操是委以重任。

image.png

  建安十年(205年),曹操以袁谭负约为名,率军进攻袁谭据守的南皮城,一战之后曹军伤亡甚多,损失很大。就在曹操想撤退时曹纯却出言劝阻并亲率“虎豹骑”发动猛攻,果然打袁谭个措手不及。最后袁谭果然被击败,后被曹纯的部下斩杀。曹纯在征讨袁谭的过程中立下首功,至此青州纳入曹操势力范围。

  公元207年,曹操听从谋士郭嘉之言北征乌桓。面对北方游牧民族的骑兵步兵显然无力抵抗,所以,此战曹操带上了众多能征善战的骑将,同时将虎豹骑带到了前线。这一战曹操选择轻装简从,仅仅率领少数骑兵快速行军,大量步兵在后面缓慢行进。当曹操的骑兵到柳城遇到乌桓主力的时候,已经精疲力尽,无论士气还是战斗力,都处于冰点。当时曹操果断下令迎战,这时又是曹纯站了出来,他率领“虎豹骑”猛冲乌桓的军阵,一战便将其击溃,并斩杀敌酋蹋顿单于。让乌桓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战后,曹纯因功被封为高陵亭侯,食邑三百户。

  长坂坡之战是《三国演义》中的精彩桥段,同时也是尊刘抑曹倾向体现得淋漓尽致的战斗。长坂坡之战最出色的是赵云张飞,一个七进七出曹营,另一个三声大喝吓退曹军。而在正史上真正出彩之人却是曹纯。

  公元208年,曹操大军南下,荆州刘表病死,刘琮递交降书顺表,举手投降。刘备仓皇南逃,曹操知道后便派出曹纯率领五千虎豹骑,前往追击。他们以日行三百里的速度在长坂追上了刘备,刘备军队在长坂坡之战溃败,最后刘备仅仅率领诸葛亮、张飞等数十骑逃出,把老婆孩子都丢在了长坂坡,正史上,刘备还丢失了两个女儿。之后赵云回身救援,也只救出了甘夫人和小主人阿斗,连糜夫人也死在了乱军之中。

image.png

  在那之后曹纯又随曹操占领了江陵,赤壁之战后,跟从曹操返回了谯郡。建安十五年(210年),曹纯去世,终年才41岁。曹操悲伤之时说道:“曹纯这样的将领,不会再有了!难道我就不能自己统领虎豹骑吗?”于是曹操没有任命其他人接替,真的自己直接领导虎豹骑。后来曹休、曹真逐渐成熟,于是曹操又交给二人带领。

  魏文帝曹丕即位后,感念曹纯功劳,追谥其为威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