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瞻基蟋蟀皇帝的称号是怎么来的 朱瞻基是个什么样的皇帝

  趣历史小编了解读者都很感兴趣明宣宗朱瞻基,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朱瞻基将大明王朝推向巅峰,朱瞻基为什么还被称为蟋蟀皇帝?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

image.png

  朱瞻基是一个从出生就注定要做皇帝的人,有一个传说说朱瞻基出生的那天晚上,朱棣做了一个梦,梦见朱元璋赐给他一个大圭,大圭可是皇权的象征,朱元璋还对他说了一句,传世之孙,永世昌盛。朱棣醒来之后觉得十分奇怪,为什么突然做了这么一个梦?就在这时,有人来禀报说他的大孙子朱瞻基出生了,这时朱棣就迅速反应过来这传世之孙说的就是朱瞻基,

  朱瞻基从小就受到朱棣的宠爱,从小给他找的老师都是著名的大儒,在朱瞻基长大一点后,朱棣行军打仗也总是带着朱瞻基,教他如何用兵布阵,还带朱瞻基去民间了解民生百态,可以说,朱瞻基之后的成就与朱棣的教导离不开关系,朱瞻基登基之后,大明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军事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他扩大了内阁学士们的权利,内阁成员们地位一时猛增。从原来只有顾问职权,然后真正拥有实权,为内阁制度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朱瞻基对百姓及其重视

  朱瞻基对官员们也仁慈也残忍,他给官员们放了假,这是在朱元璋、朱棣时期绝对没有。但同时也大肆打击贪污腐化行为,发现就是死罪,所以当时的官员恪尽职守,朝堂之上一时间充满了清正廉明之辈,民生方面,朱瞻基也是十分的重视,朱瞻基就曾对赈灾的官员说,绝不允许救灾的官员欺压百姓,让官员们对老百姓造成比蝗灾更严重的伤害,为此,朱瞻基还特意写了一首补蝗诗来告诫群臣,

  由此可见,朱瞻基对百姓的重视,对老百姓来说可谓是一位好皇帝了,但是如果你认为朱瞻基像他父亲一样仁慈,那就错了,朱瞻基发起狠来,也是令人心惊胆寒的,公元1426年,朱瞻基将自己的亲叔叔汉王朱高煦活活烹死,什么是烹死?就是让人找来一个铜缸,把朱高煦扣在里面,然后外面堆上柴火,引起大火,把里面的朱高煦活活烹死,朱瞻基为什么用如此狠辣手段对待他的亲叔叔呢?

image.png

  朱瞻基处置朱高煦

  根据史料记载,朱高煦觊觎着皇位,在朱瞻基的返京的路上安排杀手,朱瞻基因为是去奔丧,所以身边没有带太多的护卫,但即便如此,朱高煦还是刺杀失败,朱瞻基有些看不上这个二叔了,于是朱瞻基给朱高煦写了封信,朱高煦看到信后吓得瑟瑟发抖,朱瞻基吓唬朱高煦,现在投降,咱们还是好叔侄,但是等到手下的人反叛被人绑着送来,那就悔之晚矣了。

  朱高煦起兵造反本就不得人心,所以朱高煦心里也害怕,于是到朱瞻基那里投降,原本朱瞻基没有要杀朱高煦的意思,毕竟都是一家人,朱高煦虽然造反,但也没造成太大的危害,把他囚禁起来就可以了,但朱高煦自己作死,被废为庶人后,朱高煦每天戴着手铐、脚镣生活,宣德四年的一天,朱瞻基突然心血来潮,他想看看被软禁的二叔是否悔改,当朱高煦看到朱瞻基时心中顿起无名之火,趁着朱瞻基不注意的时候,朱高煦伸出罪恶的小脚,一下绊倒了朱瞻基,虽然这一脚对朱瞻基造成的伤害不大,但侮辱性极强,一下子激怒了朱瞻基。

  于是,朱瞻基下令活活烹死了这个作死的二叔,如果说杀死朱高煦只是一个小小的污点的话,那么朱瞻基用宦官就是为大明埋下了灭国的祸根,朱瞻基执政时设立了内书房,让内阁的大学士们教宦官读书认字出战绩,这么做是想再让内阁帮助自己的同时,也让宦官帮他处理政务,这样宦官就可以压制文臣的势力,但朱瞻基没想到的是,在朱瞻基之后,后面的皇帝对宦官的管理十分松懈,甚至放权,把一些重要事情全交给了宦官,导致宦官们的权力膨胀,最后导致阉党的权力极其强大,为大明王朝留下多大祸根。

image.png

  最后

  比如王振,王振在进入了皇宫之后,取得了明英宗朱祁镇的信任,最后导致土木堡之变,英宗被俘,明代差点亡国,再比如后来的魏忠贤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