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兵败之后 牛金星和宋献策究竟去了什么地方
2021-08-18 16:23:22 李岩(明末) 刘宗敏 李自成

  牛金星和宋献策作为李自成的左膀右臂,李自成失败后两人去了哪里?他们最后怎么样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牛金星、宋献策是李自成的左膀右臂。

  在李自成走向败亡的过程中,两人表现出了不同的格局、品格。

  不过,在李自成败亡后,两人的结局都还不错。

  谋主的加入

  在李自成的团队中,刘宗敏、李过、刘芳亮等人是统兵武将,而牛金星、宋献策则是谋主。

  李自成走向辉煌,正是从获得这些谋主开始的。

image.png

  李自成自1629年造反,搞了10几年,一直“缺点什么”,声势虽有时很大,但始终只是”流寇“。1638年时,李自成在潼关南原大败,只带18骑突围,几乎全军覆灭

  1640年,李自成从商洛山杀出,东山再起,并得到了李岩、牛金星、宋献策等知识分子的加入。

  得到谋主后,李自成的起义军提出“均田免粮”等口号,才真正有了自己的政治、经济政策,正规化地发展了起来。

  在这些知识分子中,李岩是较早加入的。“行仁义,收人心,据河洛,取天下”的战略目标,正是他提出的。

  不过,由于各种原因,李岩在起义军中的地位一直有些微妙,反倒是牛金星、宋献策成了谋主,成了“左膀右臂”。

  “左膀”

  1640年,在李岩的推荐下,本是举人的牛金星加入了起义军。

  牛金星一入起义军,“自成以女妻之”,得到了李自成的高度信赖。

  在李自成推翻明代的过程中,牛金星主要干了三件事。

image.png

  1、牛金星在李岩“行仁义,收人心”的基础上,提出“少刑杀,赈灾民,收人心”的方略,建议李自成改变杀戮、破坏太重的习气,针对中原大灾的形势,赈灾民,获得更多支持。

  2、建立文官班底。

  同时,牛金星进一步劝李自成“重用举人”,动员举人为官。

  牛金星可不只是动动嘴皮子。每抓获举人时,牛金星都往往亲自动员,并常被忠于大明的举人骂得狗血淋头。(在《明史》列传卷181、卷182中,牛金星都成为举人忠义之言的斥责对象)

  这些文官班底虽然后来在李自成败亡时纷纷投降清军,但不可否认,这些文官一度是大顺政权在各地政权建设的基础。

  由于在文官班底建立过程中所作的努力,牛金星后来成了丞相。

  3、1641年,牛金星推荐了宋献策。

  这又是一个对大顺政权发展举足轻重的人物。

  “右臂”

  宋献策本为卜者,宋献策一见李自成,便上谶记:“十八孩儿,当主神器”。李自成大为喜悦。

  那个时代,谶语的作用可不只是取悦领导,“十八孩儿,当主神器”的谶语流传民间,动员了大批民众参加、支持起义军。

image.png

  宋献策的特点是:非常善于将其谋略包装于“占卜”之中。

  在推翻大明的过程中,宋献策的作用主要有3个。

  1、以“天文”、“占验”,捕获间谍,粉碎朝廷从内部破坏农民军的企图。

  宋献策“通天文,善占验,有官犯潜匿,按方指示,无不就获”。隐匿于起义军中的间谍往往被宋献策“占卜”抓获。(与后来同样擅长此道的杨秀清一样,这些显然依赖无孔不入的情报系统)

  2、临战时,以“占卜”等方式鼓舞士气,进行动员。

  那个时代,“占卜”等方式在群众中影响力很大,宋献策往往以“占卜”,讲解“天道气数”,进行动员。

  比如:攻北京时候,他占卜:丙午雨,丁未辰时而克。又在攻彰义门时,及时指出“破城兆”,激励大军

  3、以“占卜术”,在战略、战术上提出各种建议。

  李自成行军作战中,宋献策往往能提出正确建议,虽然包装在“占卜”中,但由于方略正确,无不灵验,“自成信之如神”。

  比如:战略上,“取南阳,入关中”,以关中为根据地,是宋献策影响较大的方略。

  又比如,战术上。在攻北京时,宋献策“孩儿军师孩儿兵,孩子攻城管教赢”,提议以身材短小,身手敏捷的少年组成攀城队。

  由于李自成对宋献策“信之如神”,因此,宋献策后来一直是军师。

  巅峰时刻

  李自成攻入西安,建立大顺政权时,宋献策为军师,牛金星为丞相,设六政府,各尚书一人,侍郎二人。宋、牛二人正式成为“左膀右臂”。

  攻破北京后,刘宗敏等将分率各军,李自成率牛金星、宋献策等五骑由得胜门入城。

  由于李自成采纳了宋献策“先安民,乃可入”的建议,严禁杀戮,因此,入城后,京城开张店市,嘻嘻自若“,依稀有太平景象。

  入宫后,李自成将宫女分配“诸贼”,牛金星、宋献策各得数人。

  随即,牛金星又甄选明降官,主持举人再考,以甄选官吏。

image.png

  对大顺政权来说,此时,无论是全国形势,还是个人生活,都到了巅峰时刻。

  然而,接下来,宋献策、牛金星却表现出了不同的格局、作风。

  不同的表现:短暂的治理

  入京后,宋献策、牛金星的表现开始分化。

  宋献策的表现一如既往的深谋远虑、足智多谋。

  富户汪箕假托“乃下江南,愿为先锋”,试图逃走,宋献策识破其企图,追赃十万。

  他又曾与李岩探讨:为什么明代灭亡了,这些明代旧官僚麻溜投降,全无对旧朝感恩戴德呢?

  随即,他们总结出明取士的弊端,提出“痛洗积习之陋”。

  同时,宋献策极力阻止大顺军杀戮太众。

  早在李自成入京时,李自成就“愤京师各官藏匿无出迎者,欲尽杀之。宋献策力劝而止”。

  而当大顺政权此后杀戮太众时,宋献策又以“天象”劝谏:天象惨烈,日月无光,亟宜停刑。

  可以说,这段时间,宋献策是大顺军少有的,仍然能基本保持清醒头脑的将领。

  而牛金星的表现,则相去甚远。

image.png

  宋献策所言“杀戮太众”,主要指的是刘宗敏和牛金星。

  在甄选明代旧官吏的过程中,牛金星的手段残忍,以各种方式“夹逼”索银。

  而杨汝成以美妾献给牛金星后,牛金星“免之”,并随后使之“列春卿”,任用。

  如果说追饷过重还是方法问题,那么,接受美妾开后门,便是腐化了。

  此外,身为丞相,牛金星在军国大事上似乎表现不多,精力主要集中于劝进,搞登基仪式上。

  可以说,大顺政权入京后迅速走向败亡,丞相牛金星是重要责任人。

  相似的表现:一起拆台

  1、宋献策:由失望到拆台。

  宋献策对李自成表现出了过分的失望。

  李自成决定亲征吴三桂时,宋献策坚决反对:你去,你不利;三桂来,三桂不利。

  李自成不听,宋献策再次搬出“占卜”之言:如果去了,“数不宜战,战则当连败二十余阵”。

  李自成还是不听。

  李自成不再如从前一般对他“信之如神”了。

  宋献策失望之极,转入“拆台”。

  随即,各种对大顺不利的谶语开始流行:“我主只可为马上王,混过几年而已”;“马上天子,不满三年”···

  同时,宋献策还私下对李岩说:十八孩儿的谶语,难道说的不是你吗?

  显然,宋献策的言行,已经事实上在破坏农民军了!

  2、牛金星:促使人心离散。

  李自成败亡过程中,牛金星主要干了一件事:杀李岩。

image.png

  李自成败出北京后,河南地区原本归顺大顺的地方开始动荡。

  李岩请缨:我去河南,安定地方,招兵买卖,稳定形势。

  牛金星当时在场,劝李自成答应,李自成没有当场表态。

  随即,牛金星发现:李自成疑心李岩。

  牛金星遂态度大变:十八子之说,难道不是李岩吗?

  随即,牛金星请李岩饮酒,宴上杀了李岩。

  此后,不但河南地区彻底丢失,而且大顺军人心离散。

  看来,此时的牛金星,已是善于揣测上意,只迎逢上意,不能提供全面考虑了。

  类似的结局

  两人的解决,却比较类似。

  1、宋献策:入旗,获得一定社会地位。

  宋献策与刘宗敏、左光先及李自成的两个叔叔一起,为阿济格所俘。

  ”其自成两叔及伪汝侯刘宗敏,具斩于军”。

  其他人,直接在军中就斩了,而宋献策,却活了下来。

  宋献策不但活了下来,还“隶旗下,出入骑从甚都”(《北游录.纪闻下》)

  宋献策毕竟“贼所倚任为军师”,是大顺军的军师,也是“首恶”之一,按道理应该与刘宗敏一起被斩,却还能活得不错。

  考虑到宋献策后期对大顺军的失望、“拆台”,有理由认为:宋献策已经一早为自己留了后路,才得以幸免。

  2、牛金星:“夹缝中生存”。

  与活得稍微有些“平淡”的宋献策相比,牛金星活得“动静有点大”。

  谁也不直到牛金星是什么时候降清的,不过,他确实降清了。

  与宋献策相比,牛金星在京师时杀戮太众,引起了许多旧官僚的愤怒。

  因此,常国柱上奏:贼相牛金星弑君残民,抗拒王师,力尽始降,该杀!他的儿子冒滥为官,任湖广粮储道,贪污巨万!请把他们父子一起杀掉,以正国法!(《清史稿.列传卷三十一》)

  可是,清廷回复:“流贼伪官投诚的,多能效力。若柱此奏,殊不合理,应议处”,遂罢归。

  清廷不但极力维护牛金星,甚至把上书处理牛金星的给事官罢免了!

  其实,清廷当然不是特别“爱”牛金星,之所以维护牛金星,不过是权宜之计。

  当时,南方的起义军余部与南明已经联合,一起抗清。

  留着牛金星,对于招抚抗清力量,是一个“示范”。

  相比之下,清廷主要需要打击的目标已是“反清复明”。常国柱所谓“弑君”之仇,弑的是大明的君,在大清实在构不成什么罪恶。

  当然,牛金星也是聪明人,了解自保。

  他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