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妹本是俘虏,为什么能生下明孝宗朱佑樘?

  万贵妃一直是个颇受争议的女子,她比明宪宗朱见深大了十七岁,本是照料太子朱见深的宫女,朱见深登基称帝后,她成为了贵妃。本以为不再年轻且没有子嗣的万贵妃会很快失宠,但明宪宗始终十分依恋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万贵妃横行于后宫,十分独断专行。万贵妃虽然得到专宠,但她也会担心其他嫔妃威胁到自己的地位,甚至会对嫔妃以及皇嗣们下手。然而其中还是出现了漏网之鱼,这人便是生下明孝宗朱佑樘孝穆皇后纪氏

image.png

  孝穆皇后,本名李唐妹,瑶族出身。她自幼父母双亡,后被广西贺县的亲戚收养。成化元年两广地区曾爆发大规模瑶族、侗族民变,贺县的瑶族也参与其中,明朝军队对此进行了大规模围剿。事后,参与叛乱的土司被杀,她们的家眷则被俘送入掖庭,李唐妹就在其中。在瑶语中,“李”与“纪”同音,负责登记的官员误将其记载为“纪姑娘”,连个名字都没有。

  李唐妹姿色超群、聪明机警又通晓文字,没有在深宫中沉寂,而是脱颖而出被授位女史,出入于内藏库中,负责各种事务。如果没有遇见了明宪宗,李唐妹很有可能会在这个看不见未来的深宫中做上一辈子的纪姑娘。

image.png

  一日,明宪宗退朝后来到内藏库,正好遇上样貌俊俏且做事干练的李唐妹,交谈之下发现李唐妹还是个十分有才华之人,更是被她的才情所吸引,于是便临幸了她,李唐妹因此怀有身孕。当时万贵妃掌管后宫,屡屡迫害宫中怀孕的嫔妃和宫女们,她知道李唐妹怀孕后十分愤怒,命令宫女去坠胎。不知道是于心不忍还是想要博一场富贵,宫女向万贵妃撒谎了,说李唐妹只是生病,并没有怀孕。尽管如此,万贵妃还是将李唐妹打发到安乐堂居住。

  从李唐妹怀孕到生育,都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得以完成。她顺利生下皇子后,太监张敏违抗了万贵妃的旨意,没有杀害这位皇子,反而将皇子带离李唐妹身边,小心翼翼地保护起来,每日用米粉进行哺育。废皇后吴氏知晓此事后,也偷偷帮忙一起抚育。

image.png

  皇子六岁那年,朱见深向张敏感慨自己没有子嗣,张敏这才冒死说出实情。朱见深听后惊喜交加,立马就将朱佑樘接到身边,昭告天下,立其为太子。李唐妹则被接到永寿宫居住,封为淑妃,后世称其为纪淑妃。万贵妃知道此事后,日日泣怨。没过多久,李唐妹在宫中突然暴毙身亡,年仅二十六岁,有人说她是被万贵妃迫害致死的。而太监张敏惧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