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夷中的诗作有着怎样的特点?为什么能在唐代诗坛占据一席之地?

  聂夷中,字坦之,生于唐文宗开成二年,卒年不详,晚唐时期诗人,他在历史中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但是他的诗作能在唐代诗坛中占据一席之地。下面趣历史小编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聂夷中在历史上没有留下多少痕迹,我们能知道的生平经历极少;但是,他的诗作深刻地揭露了统治者对百姓的残酷剥削,对农民的疾苦表达了深切的同情,所以,在唐代诗坛,他能够占有一席之地。

  咸通十二年(871年),聂夷中考中了进士,但很久没有被授予官职。《唐才子传》记载说:“时兵革多物,不暇铨注,夷中滞长安久,皂裘已弊,黄粮如珠,始得调华阴县尉,之官惟琴书而已。”

image.png

  唐末乱世,战事不断,朝廷焦头烂额,根本顾不上进士的铨选。聂夷中等得长袍都穿破了,加上长安城粮食昂贵,他陷入了穷愁潦倒之中。后来,好不容易才得到朝廷的任命,是华阴县尉这样一个小官。聂夷中去上任的时候,行装极为简单,只有一张琴几卷书而已。

  《唐才子传》说聂夷中:“性俭,盖奋身草泽,备尝辛楚,卒多伤俗闵时之举,哀稼穑之艰难。”他久经困顿,养成了俭朴的习惯,明了生活的苦难,所以他能看到统治阶级的残酷,能看到百姓的艰难困苦。他职位低微,无力救民于水火之中,只能在诗歌里为百姓呼吁。他的诗歌大多感叹时俗,哀叹稼穑的艰难,农民的辛苦,继承了《诗经》以来的乐府传统。《唐才子传》评价他的诗:“古乐府犹得体,皆警省之辞,裨补政治,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正国风之义也。”

image.png

  聂夷中的代表作有《咏田家》(一作《伤田家》):

  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

  医得眼前疮,剜却心头肉。

  我愿君王心,化作光明烛。

  不照绮罗筵,只照逃亡屋。

  农民生活艰难,新丝新谷一收下来,就赶紧拿去卖了,因为要交赋税,这就像剜掉心头的肉来医好眼前疮。他们整年劳作不息,却依然过着挨饿受冻的日子。所以他大声疾呼,希望君王多关心一下贫苦的老百姓们。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