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上战场杀敌的前秦毛皇后,最后为什么会被俘虏?
2021-08-26 17:43:12 毛皇后 苻登

  妇好、李秀、述律平秦良玉等等都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女将,其中妇好和述律平作为皇后还亲生上阵、带兵打仗,更会令人钦佩不已。在前秦的历史中,也有一位十分硬核的皇后,虽然贵为皇后,却亲自冲上战场杀敌,与男子相比也毫不逊色,她就是前秦高帝苻登的妻子——毛皇后

  毛皇后的父亲是前秦将军毛兴,身为将门之女,她自幼习武,眉眼间都带着坚毅,将姣好的面容衬得更加动人。在苻登还未当上皇帝时,毛兴就对他十分赏识,不仅将其提拔为长史,还将女儿嫁给他。

  苻登是前秦宣昭帝苻坚的族孙,按照正常的传位顺序,他是无法称帝的,但当时正值国家动乱之际,国赖长君。在群臣的商议下,苻登被拥立登基,是为前秦高帝。苻登称帝后,毛氏便成为了皇后。

image.png

  苻登登基的时候,当时的局势很不好,朝中有内乱,外部的侵扰也没有停止过。苻登在外奋力拼杀时,武艺高强的毛皇后也经常跟着丈夫四处征战。他们最主要的敌人是将苻坚俘虏后绞死的羌族首领姚苌,他自立为帝,建立了后秦政权。苻登与毛皇后为了替苻坚报仇,与后秦展开了多年激战。

  交战之初,姚苌一直落雨下风,此时的毛皇后没有上阵,而是驻守在后方粮草集中的营地中。因为屡战不利,姚苌便派儿子姚崇绕道偷袭粮草大营。第一次偷袭时被苻登察觉,姚崇率领的军队在苻登与毛皇后的夹击下大败而归。可惜苻登有勇无谋,击败姚崇后十分得意,便放松了警惕。没想到姚苌亲自率领三万骑兵,趁着夜色再次偷袭粮草大营,毛皇后身边的兵力不多,虽然奋力杀死不少后秦士兵,但最终还是被生擒。

image.png

  毛皇后容貌出众,又是敌军首领的正妻,既好战又好色的姚苌颇为心动,想要将她纳入自己的后宫。毛皇后宁死不从,痛骂姚苌,姚苌见她不肯就范,无奈之下只能将她推出帐外,斩首示众,这一年毛皇后才21岁。

  只可惜毛皇后生在了乱世,如果生在和平盛世,面容姣好又武艺高强的毛皇后一定能拥有幸福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