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梁山地煞四高手分别是谁?她们武功到底有多厉害?
2021-08-27 14:21:31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说起水浒好汉就不得不提武艺,梁山好汉众多,武艺高超者也众多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梁山一百单八将排座次,公平性几乎没有,宋江吴用编造“天降石碣”堪称官场厚黑典范:有钱的往前排,关系近的往前排,宁用庸才不用人才,有时候为了平衡各方面的关系并打压一些看着不顺眼的好汉,不惜将武艺低微寸功未立的解珍解宝列入天罡正将,其实就是为了恶心曾经把马军五虎中那个双鞭呼延灼打得无可奈何的病尉迟孙立。

  有人说病尉迟孙立之所以无缘天罡之位,是因为他出卖同门师兄铁棒教师栾廷玉而犯了江湖大忌,但是跟孙立武功不相上下的双鞭呼延灼,做的不仁不义之事可比孙立还多:宋徽宗赵佶钦赐踢雪乌骓宝马,太尉高俅有求必应,慕容知府雪中送炭,但是呼延灼欺君卖友,最后却坐了梁山第八把交椅,当了马军五虎将中的合后大将,基本相当于蜀汉五虎将中老黄忠的位置。

  梁山三十六天罡中,在排座次之前寸功未立的,至少有七八个,而地煞中却窝屈着至少四位高手,其中两人的能单挑梁山马军五虎将,还有两人有可能团灭梁山——这两位高人一出手,最后能跑掉的天罡地煞,除了入云龙公孙胜和行者武松,可能真的就没有几个人了,就连公孙胜武松能不能跑掉,有时候也是个问题。

  病尉迟孙立的武功,读者诸君是知道的,他单挑马军五虎将中的双鞭呼延灼不败,那么对战霹雳火秦明,可能也有获胜的希望,而地煞中的另一位高手,可能会被读者诸君忽视,因为他上了梁山之后,打官军的时候基本是出工不出力,所以他的刀法和箭术,一直没有完全施展出来。

image.png

  这位武功可能不输给梁山马军五虎将的地煞副将,就是丑郡马宣赞——他的箭法或许比小李广花荣差一些,但是要射杀梁山半数天罡,应该是能做到的:“此人生得面如锅底,鼻孔朝天,卷发赤须,彪形八尺,使口钢刀,武艺出众。因对连珠箭赢了番将,王招做女婿。童贯是个阿谀谄佞之徒,与他不能相下,常有嫌疑之心。”

  番将闪射,是很多人都承认的事实,宣赞能在箭术上赢了番将,说明他确实有两下子,他的刀法,应该是完胜小李广花荣的:二人各使刀枪单挑,十个回合之后,花荣就知道这样打下去自己赢不了,所以诈败暗放冷箭,但是第一箭被宣赞用刀挡住,第二箭又被躲开——能连避花荣两箭,估计玉麒麟卢俊义也做不到。

  很多人喜欢花荣,那可能是受了电视剧的影响,在水浒小说原著中,花荣在宋江面前就是一个磕头虫,宋江擅自做主将少年将军花荣的妹妹许给脾气暴躁的霹雳火秦明,那是典型的送羊入虎口,花荣居然连半个不字都不敢说。

  花荣跟宣赞单挑,刀枪打不过就放暗箭,最后还罔顾江湖道义,在宣赞以为战斗已经结束的时候,又放了一箭:“宣赞见他弓箭高强,不敢追赶,霍然勒回马,跑回本阵。花荣见他不赶来,连忙便勒转马头,望宣赞赶来,又取第三支箭,望得宣赞后心较近,再射一箭。只听得铛地一声响,却射在背后护心镜上。”

  花荣除了对宋江忠贞不二,其他几乎没有任何可取之处,不但在跟宣赞的单挑中显得很是卑劣,就是面对井木犴郝思文,他也会拉下脸来跟林冲俩打一个——井木犴郝思文在林冲和花荣夹攻之下突出重围,这才被一丈青扈三娘的红绵套索拖下马来。

  花荣单打独斗拿不下丑郡马宣赞,梁山马军五虎中的霹雳火秦明,单打独斗也不好使,最后是病尉迟孙立上来群殴,宣赞这才一个疏忽,被秦明桶下马去。

  病尉迟孙立和丑郡马宣赞打李逵,可能连十招都用不上,但李逵是宋江的马仔,任打任骂不生气,所以他坐在了梁山天罡正将的交椅上——读者诸君可不要小看了天罡地煞的区别,因为不管是梁山还是朝廷,最后分赃和赏赐,并不按功劳大小,而是直接分成两等,地煞要比天罡差很多:受招安的时候,天罡得金牌,地煞得银牌,就是化掉还钱,地煞也只有天罡的十分之一。

  梁山作战最喜欢群殴,这可能也是很多原朝廷军官被擒的原因。因为不是在公平交手时落败被擒,所以这些前朝廷军官对梁山不可能百分之百忠诚,而且可能心里还十分不服气。

image.png

  孙立和宣赞即使不服气,也只能憋在心里,因为他们并没有把握能在跟宋江翻脸后杀出梁山,而地煞中的另外两位高人可就不一样的,如果他们不顾一切地发飙,梁山一百单八将,能跑出去的还真不多。

  这两位隐藏在梁山地煞中的高人,自然就是混世魔王樊瑞轰天雷凌振

  要问梁山一百单八将中谁最不服宋江和晁盖,那当然是混世魔王樊瑞了:梁山在江湖上名头响亮,很多小山头都来归附,只有混世魔王樊瑞想吞并梁山。

  如果梁山没有入云龙公孙胜这个开挂的存在,梁山还真有可能被芒砀山吞并:九纹龙史进带着三千人马上门挑战,樊瑞根本就没出手,八臂哪吒项充飞天大圣李衮就把那三千人杀了一半。

  在芒砀山之战中,可以说是公孙胜拯救了梁山:如果公孙胜不出手,就是晁盖宋江都亲临前线也没用,而且很可能会被樊瑞一网打尽。

  至于轰天雷凌振,那就更不用说了:宋朝的火药武器非常发达,不但已经有了突火枪,而且还有了地雷和火焰喷射器,只可惜宋朝文官打压武将,宋军只有先进的武器却没有顽强的斗志,否则早就把辽金西夏扫平了。

  宋江吴用把轰天雷凌振坑上梁山,实际是在梁山装了一颗定时炸弹——如果凌振造出了足够多的炸药,是可以把梁山炸平的。一旦凌振不顾一切地发飙,大爆炸之下,如果公孙胜没有黄巾力士接应,可能也难逃此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