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马监只是负责养马的,为何却说这一机构堪称明朝皇权支柱?

  虽说在明代内官二十四衙门中,司礼监排在第一位,其掌印太监也被认为是宫中宦官第一人,有“内相”之称。但说起御马监,大家不要认为它只是一个养马的机构,要知道,御马监掌印太监可是掌管着内廷的财政权以及军权,是可以和司礼监抗衡的存在。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御马监只是负责养马的,为何却说这一机构堪称明朝皇权支柱?

image.png

  明代文学家沈德符曾说:“司礼今为十二监中第一署,其长与首揆对柄机要。……御马监虽最后设,然所掌乃御厩兵符等项,与兵部相关。近日内臣用事稍关兵柄者,辄改御马衔以出,如督抚之兼司马中丞。”但其实是有失偏颇的,因为按照《太祖实录》的记载,在朱元璋还是吴王时,在吴王府的内府中,早就设有御马司,而且其首领还是正五品的官职呢,可以说是比司礼监的前身还早了六年。

  而且由于御马监的特殊性(职掌御马),自然而然地诞生了一支由御马监所统领的禁军,这支禁军就是腾骧四卫及四卫、勇士营。在《明会典》卷一三四《兵部·四卫营》中就有这样一段记载:四卫营。腾骧左等四卫勇士、军人、余丁别为一营,从御马监提督操练,其坐营等官并于四卫指挥等官推选。

  可以说,御马监所统领的这支禁军在所有京军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太监在宫中的唯一靠山就是皇帝,也就变相地说明了这支禁军的掌权者就是皇帝,所以每当皇帝认为外廷的文武百官办事不利时,皇帝就会派出宦官越俎代庖,全面参政。比如万历年间,国库财政不足时,皇帝就向全国各地派出矿监税使;再比如天皇帝当政期间,他就向辽东地区恢复了镇守太监这个职位。

image.png

  虽说,司礼监相对于御马监来说,司礼监更具一定的稳定性,而御马监则是比较随意,但不能用这种随意性来否决掉御马监的重要性。要是文官集团以及司礼监一起对御马监进行扼制,那么实际上就是对皇权的限制,这种限制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明朝社会的稳定。

  而且在明代太监刘若愚的记载中,自宣德时期以来,御马监还负责管理直隶、山东、河南三省草料场,而收取的草料也并非是真实的草料,而是要折合成银子。除此之外,正德时期,御马监掌印太监谷大用还特别提出开“皇店”(由皇家人员收取工商税),仅一年,就收取税银大约八万两,这对于皇帝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

  由此可见,尽管御马监只是一个负责给皇帝养马的机构,但却能堪称明朝皇权的支柱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