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双卿:被誉为清代第一女词人,却因错误的婚姻毁了一生
2021-08-30 17:21:40 贺双卿 方婉仪 王原祁 郑板桥

  宋朝有一位出生于书香门第,擅于吟诗作词的女词人——李清照,她在文学方面颇有成就,被后世誉为“千古第一才女”。在清朝时期,也有这样一位女子,有着“清代李清照”之称,因为才华而被后人尊为“清代第一女词人”。她出身于农民人家,却自学成才,留下饱含深情的创作。然而她的才华并没有为其带来命运的转折,从生到死,只经历了短短二十年,因为一场错误的婚姻,最后含恨而死。她就是贺双卿。

  贺双卿出生于一户农家,初名卿卿,因为是贺家的第二个女儿,所以取名双卿。贺双卿自幼聪明伶俐,样貌出色,父母忙于农事无暇照顾她,她就经常跑到镇上找舅舅。借着舅舅在私塾做杂役之便利,贺双卿经常在窗外偷听先生讲课,慢慢的对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先生见她十分好学,便破例让她进课堂旁听。就这样,贺双卿在私塾免费学习了三年,不仅学习了读书写字,也学习了吟诗作文。

image.png

  与一般粗枝大叶的农户不同,贺双卿比起邻居家的女子,多了几分秀气与含蓄,但是这在当时粗鲁平庸的农户眼中一文不值,他们不知道读书写字的重要性。“女子无才便是德”,当时农村的女孩们没有一个上私塾的,贺双卿的母亲也是这么认为,于是便命令贺双卿不准再去私塾,留在家中学习女红。在家的这段时间,贺双卿依旧放不下对诗文的喜爱,央求舅舅买来纸墨笔砚,写诗作文后再让舅舅带到学馆给先生批阅。这样的日子,贺双卿过得还算愉悦。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了贺双卿十八岁。这一年贺双卿的父亲去世,她只好听从叔父的安排——嫁人。贺双卿有才华加持,但是却没有李清照显赫的身世,也没有鱼玄机的放飞自我。有着自我矜持的贺双卿如果嫁与的夫君是个怜香惜玉之人,那另当别论,可惜的是她是农户出身,她嫁的人也是邻村鄙陋不堪的农户——周大旺。

image.png

  周大旺本就是个脾气火爆,大字不识一个的粗人,只知道拼命干农活,他的母亲更是个极为泼辣的寡妇,年轻时就守寡,一个人辛辛苦苦将唯一的儿子抚养长大。嫁过去后,周大旺对亭亭玉立、身材纤细的贺双卿着了迷,一心全在新婚妻子身上。婆婆看到自己的儿子如此痴迷,心中十分不满,进门才三天就开始找贺双卿的麻烦,天天鸡蛋里挑骨头一般寻着她的不是。

  婆婆生气时不仅对贺双卿打骂,还会让她做一些粗重的农活,对于这样的折磨,自幼接受封建礼教思想荼毒的贺双卿自然是不敢反抗,这也更助长了婆婆的嚣张气焰。最初,周大旺见媳妇被训斥还会前来抚慰,但他自幼听惯了母亲的话,在挑拨离间之下,也逐渐对妻子心生不满,经常和母亲一直折磨她。

image.png

  在婆家备受欺凌,贺双卿的悲伤无所寄托,只能将满腔的幽怨诉诸于纸上,形成一篇篇凄婉哀绝的诗词。她从娘家带来的纸用完后,她就在芦叶、竹叶、桂叶和破布残片上书写,笔墨耗尽了,就用碳棒或者面粉代替,不求诗作留存于世,只求宣泄心中悲郁,为自己枯萎的生命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在精神与身体的双重折磨下,贺双卿的疟疾越来越严重,她没钱诊治,丈夫与婆婆只会嫌弃她,最终疼痛越托越晚,20岁病逝。

  贺双卿是我国历史上最有天赋、最具才华的女词人之一,她的不幸来源于封建时期对女性的压迫,她像当时所有社会底层的女子一样,只能默默忍受封建社会的荼毒,最后的结局令人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