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和刘秀有关系吗 这种说法是不是真的
2021-09-01 08:53:11 李轶 刘縯

  汉光武帝刘秀,历史上最完美的帝王,他以正统即位,文治武功样样皆能。刘秀建立东汉之后勤于政事,也没有滥杀功臣,与民休息,集勇武、智慧、仁厚、谋略于一身,从他身上真的能很难找出明显的缺陷。

  俗话说人无完人,要想找到某个人身上的确定,简直不要太轻松,况且还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再者,刘秀作为一代帝王,从他身上找点毛病,更加是轻而易举。

image.png

  但要说刘秀被扣上罪人的帽子,明显是不太合适的。毕竟刘秀不是机器人,犯错也是难以避免的。

  那么刘秀都犯了那些错误?这些错误又是怎么影响后世的?

  在匈奴对待问题上面

  早年的刘秀是在家里耕地种地的,刘秀身为白手起家的皇帝,但造反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王莽赤眉军绿林军,到新朝末年,中原战事就没有停过,要想分一部分力量对抗匈奴,显然刘秀有些力不从心。

  打仗需要的钱,在没有钱和实力的情况下,这个仗根本是打不了。汉武帝能打44年之久的战争,是因为汉文帝汉景帝两人多年的努力,积攒下的财富,才有了汉武帝嚣张的资本。

  刘秀登基之后,之后十二年的时间里,战事都没有停过,等一切都停下来的时候,百废待兴,恢复生产,才是重中之重。

image.png

  刘秀对匈奴采取了怀柔政策,尽可能减少冲突,尽可能避免大规模冲突,能和亲尽量以和亲来解决。

  对比外敌的袭扰,刘秀更看重国内的安定和百姓的安危,所以对匈奴他选择隐忍,避免不必要的冲突。雄才伟略的刘秀,自然也想到了藩王割据的威胁,于是他裁撤了大量边防军,并改革了军制,原来的正卒制,改为募兵制,由于改革也导致了大军战力下降。

  刘秀实施的怀柔的民族政策中掺杂了外来兵种

  常言说的好,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大军作为国家的核心力量,要想维持大军稳定,必须保证大军大多数都是汉人,而刘秀的政策,如果自身实力强还好,况且外族肯定不会甘愿委身在中原帝国之下,只要你实力不行,他们肯定会反水。

  

image.png

  外籍佣兵占比远远超过汉军比重,这可能就之后五胡乱华的诱因之一,但不是绝对的,所以说刘秀是罪人,太过于牵强了。

  五胡乱华是在刘秀死后的两百多年的时间里,在这两百多年的时间里,可以发生很多的时间,刘秀在怎么厉害,也不能决定两百多年后的灾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