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宗预在蜀汉是什么地位?后世的评价如何?

  263年,邓艾攻下绵竹,直逼成都。后主刘禅投降,蜀汉灭亡。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宗预(?-264年),字德艳,荆州南阳郡安众县(今河南省南阳市)人。三国时期蜀汉大臣、将领。东汉末年,宗预曾随张飞入蜀助平益州,又受辟为丞相诸葛亮手下主簿。在诸葛亮的器重下,宗预得以升任参军、右中郎将。诸葛亮病逝后,宗预受命出使孙吴,得到孙权的赞赏。迁后将军,镇守永安,又升任征西大将军,并受封关内侯。公元258年(景耀元年),因病回成都,受任镇军大将军。蜀汉灭亡后,宗预随后主刘禅徙往洛阳,在中途病逝。宗预为人坦率耿直,多次出使孙吴并深得孙权的敬重,为吴、汉两国同盟的巩固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

  首先,从出生地上来看,宗预出自荆州之地,很可能是在赤壁之战曹操败退之后跟随刘备的。对于刘备来说,在荆州之地收获了众多人才,比如黄忠魏延蒋琬费祎庞统、诸葛亮等。换而言之,荆州可谓刘备一生的发迹之地。

  陈寿在《三国志·卷四十五·蜀书十五·邓张宗杨传第十五》中记载:宗预,字德艳,南阳安众人也。建安中,随张飞入蜀。建兴初,丞相亮以为主簿,迁参军、右中郎将。

  公元213年(建安十八年),刘备与刘璋决裂,军师庞统中流矢身亡。张飞、诸葛亮、赵云等领荆州兵入川增援。公元214年(建安十九年),张飞等攻破江州后,与诸葛亮、赵云兵分三路扫荡西川,赵云平定江阳、犍为等郡,张飞平定巴郡、巴西郡。五月,张飞兵至成都,与刘备会合,刘璋投降。在益州之战中,宗预跟随张飞进入巴蜀之地,起到了辅佐张飞的作用。

  公元221年,刘备于成都登基称帝,正式建立了蜀汉。彼时,丞相诸葛亮器重宗预,将其调到丞相府,担任主簿一职。因为宗预的工作比较不错,从而被诸葛亮提拔为参军、右中郎将等官职。

  建兴十二年(234年)八月,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这对于蜀汉乃至于三国的历史走向,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东吴考虑曹魏可能会趁着蜀汉一时实力减弱而趁机进攻蜀汉,向巴丘的戍卫部队增加了一万兵力,一来欲作为蜀汉的救援,二来根据形势对蜀汉进行瓜分。考虑到东吴历史上曾有偷袭荆州,斩杀关羽的情况,所以,蜀汉见势,亦增加了永安白帝城的防御力量,以防范突然之变故。

image.png

  建兴十三年(235年),考虑到东吴和蜀汉互相防范,不利于联手对抗强大的曹魏。于是,蜀汉派遣时任右中郎将的宗预出使东吴。拜见孙权时,孙权质问宗预:“吴、汉两国就好比是一家,但我却听闻你们增加了永安白帝城的守卫,这是为什么呢?”

  面对孙权的故意刁难,宗预应答道:“我认为吴国加强巴丘之守卫,汉国增强对白帝城的防御,都是为了适应形势的恰当做法,不值得互相追问。”面对宗预无懈可击地回答,孙权听闻后大笑,赞赏了宗预的坦率耿直,待其十分友好。宗预受到的敬重程度仅次于曾出使东吴的邓芝、费祎。因为巩固了蜀吴联盟的关系,宗预被后主刘禅晋升侍中,后又转任尚书。因此,非常明显的是,在蜀汉中后期,宗预逐渐成为朝廷大臣了。

  三

  延熙十年(247年),宗预受拜屯骑校尉,此时宗预年已六十有多,这在汉末三国时期,已经是比较大的年龄了。当时驻屯江州的车骑将军邓芝回到成都,对宗预说道:“按照礼法,六十岁就不应该征战沙场,而你却接受武将的官职,这是何解?”对于曾经和孙权交锋的宗预,自然不会被邓芝所为难。于是,宗预毫不示弱,回击道:“你已经七十岁了还紧握大军,我才六十为何不能统领军队?”值得注意的是,邓芝为人骄傲,当时自大将军费祎以下的人都避让三分,唯有宗预不肯屈从。而这,无疑体现出宗预性格刚烈的一面了。

  同年,宗预受命再次出使孙吴。临别时,孙权抓住宗预的手,感叹到我们两人的年龄都比较大了,恐怕以后都没有见面的机会。于是,孙权赠送宗预一颗大珍珠以为礼物,宗预也拜别回朝,因功迁任后将军,并出督永安,镇守蜀汉东部边境。对此,在笔者看来,宗预在70多岁的时候镇守蜀汉的永安一带,这可以说是老当益壮了。只是非常可惜的是,宗预没能像黄忠一样到前线作战,从而无法立下赫赫战功,这促使宗预很容易被人们所忽略。

image.png

  不久之后,宗预接替张翼,成为征西大将军,并受封关内侯。因此,非常明显的是,在蜀汉后期,宗预的官职已经在蜀汉非常靠前了,堪称蜀国的一位大将。换而言之,就是姜维见到宗预,都不能居高临下。

  四

  最后,景耀元年(258年),宗预因病被召回成都。同年,镇军将军陈祗病逝,宗预升任镇军大将军,受领兖州刺史。对于兖州刺史的官职,属于虚封或者遥领的情况。毕竟,当时的兖州是曹魏的疆域。

  景耀四年(261年),都护诸葛瞻(诸葛亮之子)开始执掌朝政,右车骑将军廖化路过宗预府,想同宗预一同到诸葛瞻住所拜访。宗预说:“我们年过七十,所得到的已过多,为何要相求晚辈而登门拜访呢?”于是没有前往。对此,在笔者看来,在蜀汉的将领中,宗预无疑是比较倔强的。

  景耀六年(263年)八月,执掌曹魏大权的司马昭兴兵进攻蜀汉。同年十一月,在邓艾兵临成都后,后主刘禅投降,这意味着蜀汉正式灭亡。从这一角度来看,和廖化等蜀汉将领一样,宗预见证了蜀国的诞生和灭亡。

  陈寿在《三国志·卷四十五·蜀书十五·邓张宗杨传第十五》中记载:咸熙元年春,化、预俱内徙洛阳,道病卒。

  景元五年(264年)春,宗预等随刘禅一起迁往洛阳,在中途病逝。对此,陈寿在《三国志》中评价道:“邓芝坚贞简亮,临官忘家,张翼亢姜维之锐,宗预御孙权之严,咸有可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