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标作为明朝开国太子,为何他的地位那么稳固?

  明朝是我国封建历史时期最后一个由汉人统治的王朝,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开国第一位太子是朱标。太子之争一直是历代皇帝十分头疼的问题,然而朱元璋的儿子有26名之多,朱标在世时,却没人与他争太子之位,这是怎么回事呢?朱标的太子之位为什么会那么稳固?

image.png

  1、朱元璋极力推崇嫡长子继承制

  朱标不仅是朱元璋的长子,还是朱元璋与原配皇后皇后所生的第一个孩子。作为嫡长子,朱标的继位是符合法礼的。再加上朱元璋未称帝时,马皇后就与他一起出生入死,二人的感情极其深厚,马皇后后宫之主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嫡长子朱标便是最有资格继承皇位的人。

image.png

  2、朱标自幼便受到重视,朱元璋有意为其铺路

  朱元璋还是吴王时,就非常重视朱标,幼年时请来当世大儒宋濂为朱标的老师,还亲自教导他为君之道。朱标22岁时,朱元璋就让他监国,以练习国政。除了宋濂外,还有李善长常遇春徐达蓝玉等明朝开国功臣都曾教导过朱标,这样的教师资源,朱标自然是集各方之大成,无论是文韬武略还是治国理人,都不在父亲朱元璋之下。对于朱标的婚事,朱元璋也是煞费苦心,特意与常遇春结亲,巩固了朱标的地位。

  3、大臣的拥护

  朱标为人谦和仁厚,在群臣中的口碑极好,支持度很高。在自己的老师宋濂被卷入胡惟庸案后,朱标不惜冒着被降罪分风险,替宋濂求情。最后,宋濂也在朱标的极力劝说下被免除死罪。

image.png

  4、朱标在诸位藩王中威信最高

  朱标的性格仁慈宽厚,作为兄长,对弟弟们百般疼爱,当时与朱棣同为藩王的朱樉、朱棡、朱橚等人都因犯下错误,差点被朱元璋废除。朱标从中调和求情,才使他们免受责罚。况且明朝时期,藩王们成年后就去了封地,不能插手地方政事,在实力方面远远不及很早就开始监国理政的朱标。

  有父亲的青睐,又有群臣和兄弟们的一致认可,朱标的太子权威自然没有人敢挑战。只可惜,朱标英年早逝,没能等到荣登大宝的那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