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宫变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发生的?具体是怎么回事?

  明朝嘉靖帝在位四十五年,他做了许多事情,如修三大殿,抗击倭寇等。但有一件事宫廷史上罕见,就是“嘉靖宫案”。这个案件的发生,是事出有因的。嘉靖帝信奉道教,在御花园钦安殿前建天一之门,范金为像,一心想修长生。他多年不上朝,导致大权旁落,严嵩父子擅权。嘉靖皇帝常吃丹药,性情格外暴躁,也时常虐待宫女,使宫女的身心都收到摧残。甚至用宫女的经血烧练“丹铅”。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了宫变。

image.png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十月二十一日的夜里,嘉靖皇帝正在乾清宫熟睡,杨金英等十几个宫女便溜进他的寝宫,准备将他勒死。开始时,宫女杨玉香将丝绳递给苏川药,苏又传给杨金英,杨金英则拴好绳套,另一宫女用黄绫抹布蒙住嘉靖帝的脸;其他宫女一拥而上,掐脖子的,按前胸的,按胳膊腿的,杨金英顺势把绳套在嘉靖帝的脖子上,另外两个宫女用力拉紧绳套。但是,杨金英误把绳套打成了死结,拉了好久也没有把嘉靖帝勒死。宫女张金莲见事不成,发生了动摇,急忙跑去报告给皇后。皇后闻讯赶来解救,见皇上气息已绝。忙让太监去叫太医,太医到后见嘉靖帝已经断气。

image.png

  情急之下,太医们死马当成活马医,忙将猛药给嘉奖帝灌入。历经六时,嘉靖帝才口吐紫血,苏醒过来。不久后,主治太医许绅就因惊吓过度而亡,但许绅也成为明朝医馆的最高者,官至尚书。

image.png

  嘉靖皇帝虽被抢救过来,但因惊吓过度,身体虚弱,不能理事。一生都在惊恐中度过。而十六名宫女的结局也非常惨,凌迟处死。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宫女弑君案。因为发生在嘉靖二十一年,是壬寅年,又是在后宫发生,所以后世也称之为“壬寅宫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