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死后三国武将是何排名?哪些人入选了
2021-09-16 10:21:2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要说三国谁是第一猛将?相信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吕布,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时期的猛将悍将,在吕布挂掉之后,当然是首推张飞张翼德,接下来排名第二的,有人说是马超马孟起,有人说是赵云赵子龙,还有人说是许褚许仲康典韦之所以没有入选,是因为他比吕布还早挂掉了,这就叫生不逢时。

  我们定义悍将,首先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一个就是比较勇猛,有一种跟谁都敢单挑的勇气,第二个就是比较强横,起码相貌要粗犷豪放,如果把赵云列为悍将,那就不是表扬而是嘲笑了——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赵云都是英俊潇洒玉树临风,甚至还有些温文尔雅

  赵云确实很强,但他并不像寻常赳赳武夫那样大嗓门暴脾气,我们甚至没有见过赵云发怒,就更别提像张飞许褚那样声如巨雷势若奔马了。

  如果赵云不参评,那么排名前三的悍将,当然就剩下张飞马超许褚了,比较幸运的,是这三位两两之间都交过手:许褚赤膊战马超之后,又在汉中小路上藐视张飞,醉酒之后跟张飞单挑;马超大战许褚之后,又在葭萌关跟张飞打了数百回合。

  张飞是继吕布之后三国第一悍将,这一点读者诸君争议不大,因为张飞是后汉三国时期唯一一个有事没事都想找吕布打一架的悍将,即使是傲气如关羽,也从来不找吕布的麻烦。

  马超虽然能跟张飞许褚打平,但可能是时机不对,他一直没能跟吕布对决,如果以吕布为标杆,马超跟张飞许褚都没有可比性——许褚也曾主动单挑吕布,单挑虽然没赢,但是在典韦夏侯渊夏侯惇李典乐进帮助下,还是把吕布打跑了。

image.png

  这样看来,许褚还真有成为吕布挂掉之后三国第二悍将的资格,按照《三国演义》的描写,许褚虽然不算曹魏五子良将,但是一对一单挑,他打赢其中任何一个都是没有问题的。

  读者诸君都知道,曹魏五子良将分别是张辽张文远、乐进乐文谦于禁于文则张郃张儁乂徐晃徐公明。张郃张辽的武功在伯仲之间,乐进基本没有单挑或斩杀名将的记录,于禁晚节不保投降了关羽,只有徐晃曾经乘人之危欺负过手臂有伤的老弟关羽(关羽称之为大兄)。

  在曹魏阵营,能跟许褚打个旗鼓相当的,只有一双铁戟八十斤的典韦,当年许褚倒曳双牛威震一方,五子良将手都没有出头挑战,是典韦跟许褚从辰时打到午时,稍事休息时候又鏖战到黄昏,这说明许褚和典韦的耐力都是十分惊人的——以此一战为参考,我们就会发现如果后来许褚赤膊战马超也打上一整天,最后谁胜谁负还真不好说。

  于是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马超或许比许褚技高一筹,但是许褚胜在勇悍,狭路相逢勇者胜,马超曾经在许褚面前变怂,心中是有一点点阴影的。

  我们说马超不如许褚强悍,在小说中也是能找到依据的。曹操单骑出阵跟马超对话,身后不远不近跟着一个许褚,马超想趁机捡个便宜,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证明了他在勇悍程度上要略逊许褚一筹:“意欲突前擒之,见操背后一人,睁圆怪眼,手提钢刀,勒马而立。超疑是许褚,乃扬鞭问曰:‘闻汝军中有虎侯,安在哉?’许褚提刀大叫曰:‘吾即谯郡许褚也!’目射神光,威风抖擞。超不敢动,乃勒马回。”

  尊刘贬曹的《三国演义》尚且如此描述,在其他宋元话本中,那就更是可想而知了——那时候的艺人直接把马超描写为“面如活蟹”,按照脸谱划分,脸色青黑,说明这个人冷酷无情六亲不认

  冷酷无情六亲不认的马超偏偏对许褚心存忌惮,这在气势上先输了一筹,所以即使马超武艺高于许褚,他也不能超越许褚而成为三国中期第二悍将。

  许褚跟马超大战不分胜负,那么许褚跟蜀汉五虎上将中的其余四人单挑,又能打赢哪一位呢?首先我们想到的可能就是黄忠黄汉升了:黄忠最出彩的两次大战,是跟关羽公平对决不落下风,突然袭击斩杀了曹营一流悍将夏侯渊。

image.png

  黄忠斩杀夏侯渊有取巧的成分,但是跟关羽对战,那可是光明正大的公平较量,连关羽自己也承认:“老将黄忠,名不虚传。斗一百合,全无破绽。来日必用拖刀计,背砍赢之。”

  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点,那就是“人老不以筋骨为能”,关羽和黄忠的体力都有一些问题,他们大战一百回合,就都有点力不从心,所以才在未分胜负的情况下各自收兵。

  如果许褚像赤膊战马超那样,跟黄忠关羽单挑的时候,把战斗拖到三百回合而没被砍死,那么虎痴获胜的概率就会成倍增加。

  许褚当然是打不过张飞的,对阵赵云好像也没有取胜的可能,所以满打满算,许褚顶多能战平马超,仗着年龄体力优势稍微有一点希望打赢关羽黄忠——综合考量,庞德是打不赢许褚的,而庞德的武功远胜魏延

  这样综合评价,在吕布挂掉、张飞晋升后汉三国第一悍将(再次强调,是悍将而不是综合考评的名将猛将勇将)之后,许褚似乎是可以排名第二的,这主要是因为许褚有一股不怕死的劲头儿,不管是吕布还是张飞马超,他都敢去招惹,就是碰见关羽黄忠,他也未必会打怵——在这一点上,他比马超稍微强上一线。

  当然,说许褚是吕布挂掉之后三国第二悍将,只是笔者一家之言,文章最后还得请教读者诸君:能打赢五子良将的虎痴许褚,如果跟蜀汉五虎上将一对一单挑,能打赢其中几人?许褚有没有资格号称三国中期第二单挑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