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后一年工资有一千两银子吗?

  古时候寻常人家的女孩子如果能进入皇宫,至少一辈子吃穿不愁,家里人也会跟着受些恩惠。想要崭露头角,得到皇上赏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清朝时候后宫的女人可分为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和嫔这五个个主要的等级,她们的名字也相当于是一种职位,等级自然也是顺次降低,而且每个位置还有人数限制。

image.png

  其他的女子则用贵人等称呼,没有数量限制当然地位更低。这些女子按照称号的不同,享有不同的待遇,放现在来说就是都有年薪的。

  有的朋友可能会问,这些女孩被召进宫中,应该一辈子衣食住行不发愁啊,那么还要工资干嘛呢。虽然她们在宫里的确不需要花钱,但是不代表她们不能花钱啊。

  平时可以额外给自己买东西,还有打赏下人,互相之间买东西送礼,甚至有的女子出身比较普通,家里条件不好还要扶持娘家,这些方面都要花钱,如此看来钱这个东西,只要活着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很重要。

  另外她们虽然有时候会得到皇帝的赏赐,但在当时有个规矩,御赐的东西是不可以变卖的,所以这些皇宫里的女人,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靠这固定的年薪。

  早期时候时候是用粮食,或者生活用品等实物,来发放后宫妃嫔的工资,我们常听说的俸禄是粮食几百石,这跟官员的俸禄方式相同。后来货币出现,基本上从唐朝开始,就以白银多少两来计算她们工资。

  明朝时候待遇最高的皇后一年,可以拿到20两黄金和2000两白银,所以当时后宫的大姐大那是相当有钱的。到了清朝对后宫等级的划分更为规范,她们根据自己的职位享受对应的年薪。

  年薪最高的自然还是皇后,每年1000两白银,皇贵妃800两,贵妃600两,妃则只有300两。所以等级不同待遇,差距还是很大的。那么一两白银究竟是什么概念呢,按照记录当时一两白银可以买两石大米,约400斤左右。

  也就是说,皇后一年的零花钱,是40万块(日常生活开支也都是皇上给的,按等级支配,皇后的东西都是最好供应,所以40万属于日常零花钱)很多网友表示,一年40万的零花钱,真的有点不敢相信,真羡慕。

  根据这个算法一两白银大概相当于现在的400元,所以换算下来皇后的年薪是40万元。由此可以看出每个等级的待遇,差距在8万元左右,相差还是很大的。

  而且这些钱拿到手里可是实打实的存款,根本没有固定的消耗,简单来说就是一年几十万的纯收入,这放到现在也是非常可观的,古时候的物价肯定比现在低多了。

image.png

  我们通常看小说的时候,都可以看到,那些侠客们,拿出一锭银子,可能有个一两或者5两,直接甩给店家结账,还不用找的那种。在古代物价可是相当低的,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400两,你同时甩个几两的话,还不用找,怪不得店老板会很开心了。

  了解了后宫女人们各自的待遇之后,我们大概也能理解,为什么她们会为了上位不择手段了,这待遇差距的确有点大,或许钱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吧。

image.png

  你觉得呢?古代后宫妃子,争上位,除了银子方面,还有其他什么因素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