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曹操的官渡之战中,袁绍究竟错失了哪些获胜良机?
2021-09-22 16:51:00 袁尚 袁术 周瑜 袁绍 诸葛亮 曹操

  在东汉末年这个群雄割据时期,其中成绩较为突出的就是曹操袁绍,袁绍掌握青、冀、幽、并四州,雄霸河北;而曹操则是将势力扩张至兖、豫、徐三州、部分司隶、雍州等中原地区。最后,双方暗自决定要消灭另一方,也就有了后来的官渡之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与曹操的官渡之战中,袁绍究竟错失了哪些获胜良机?

  首先,袁绍听信谗言,不信任手下的将领。当袁绍决定要与曹操来一场大决战的时候,监军沮授认为应该以逸待劳、徐徐图之,但当时主持军事的郭图审配却主张速战速决。再加上郭图在背后向袁绍进献谗言,说沮授作为监军,威震三军,要是他的势力进一步加强,那么就会威胁到主上的威信,这种人恐怕会更加难以控制。因此,袁绍将沮授的军队一分为三,分给了郭图以及淳于琼。

image.png

  其次,袁绍欲联合张绣与刘表共同对抗曹操的谋略失败。袁绍派使者来到张绣面前,想要让张绣与自己一同对抗曹操,而张绣本想同意的,但他身边的谋士贾诩却对使者说:“你回去告诉袁绍袁本初,他们兄弟之间都不能融洽相处,怎么能容得下这偌大的天下。”之后,袁绍又派使者来到刘表处,刘表表面看似答应了下来,但实则是想做壁上观,按兵不动。

  再则,建安五年,刘备公然背叛曹操,打算在后方策应袁绍,但袁绍却放弃了。刘备背叛曹操之后,曹操想先消灭来自后方的隐患,就率兵攻打刘备。与此同时,袁绍的谋士田丰就对袁绍建议:“眼下曹操正在攻打刘备,一时难以顾及主上。如果主上发兵攻打曹操的后方,一定能攻而胜之。”但可笑的是,袁绍却说自己的孩子有病,眼下无法发兵攻打曹操。但田丰却认为战机不能错失,又再次进谏,但恼羞成怒的袁绍认为他败坏了军心,将田丰给关了起来。

image.png

  最后就是乌巢粮草被烧毁。这里要提到一个人,那就是袁绍的谋士许攸。这个人很有意思,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许攸见曹军倾巢而出,就建议袁绍派出轻骑偷袭许都,来让曹操撤军。但有了之前韩荀和刘备袭击许都失败的前车之鉴,袁绍就不想再分兵冒险了。恰巧这个时候,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许攸在邺城的家族中有人犯法被留守的审配给抓了,许攸认为审配这是不给他这个袁绍谋士的面子,顿时就大为不满,于是一气之下就投奔了曹操。

  投奔曹操之后,就策划了火烧乌巢粮仓的计谋。以至于,听闻乌巢粮草被烧毁而让领重兵攻打曹营的高览、张郃二将无心恋战,选择了向曹军投降。最终,袁绍本来还能扭转局面的机会也一再破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