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乱第一忠臣,李若水最后结局如何?

  靖康之乱第一忠臣,李若水最后结局如何?

  靖康二年(1127)金军南下来势汹汹,北宋首都东京被攻取,并且宋徽、钦二帝均被掳去,这直接导致了北宋的灭亡,史称"靖康之乱"。当时,曾有一位大臣执意要护送宋钦宗到敌营去谈判议和。金人对宋钦宗一番侮辱,致使李若水不顾性命之忧,对金人破口大骂。直到被金人施以极刑,他的骂声才趋于平静。

  这位以忠良著名的大臣,便是被后人尊称为"靖康之耻"的第一忠臣——吏部侍郎李若水。

  元佑八年(1093),李若水出生于洺州曲周县,原名李若冰,可能由于名字给人以不好相处的印象,皇帝便赐名"若水",希望这位不可多得的忠臣能因此如水一样随机应变。

  靖康元年(1126),完颜宗翰率领金兵东路军攻至开封城下,要求宋朝交出五百万两黄金和五千万两银币,及割让多地才肯撤军。当时,李若水被朝中推选为谈判的使者前去同金军谈和。

  第一次前去谈和时,完颜宗翰拒绝了宋朝给出的所有和谈方案,并执意南攻,因此李若水只能失败而返。第二次出使和谈的途中,随行的官员见驻守黄河的宋军在商议着投降南逃,便也害怕地商讨着干脆抄小道逃走算了。李若水见谈和队伍人心大乱,便高声呵斥他们:"

  今日大宋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怎么能效仿那些懦弱的人?要是真有金兵,正好能以死报国,留名青史!

  "同时还下令,要处死那些决议逃跑的人,才终于止住了躁动。

  金兵攻势愈发难敌,金人士气高涨,甚至向宋朝提出要求,要宋钦宗亲自出城到金营来和他们见面。开始为了保证皇帝的安全,便没有答应金人,而且当时宋兵的实力并不算很弱,还能再挺一段时间。但是朝中主和派让宋钦宗十分畏惧金人,在第二次金人要求见到他时,主动答应了下来。李若水见无法说服宋钦宗,便赶忙英勇站出,上书言自己曾多次出使,了解金人,因此能接下护送皇帝出使的任务。

image.png

  谁能想到,当众人到达金营后,金人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将宋钦宗扣押起来,同时逼迫他脱下龙袍,换上金国的服饰。于汉人而言,汉服是是万万不可替代的,自黄帝言"垂衣裳而天下治"后,汉服设计的不断改进,都代表了汉文化的发展,蕴含着汉人的道德内涵,是汉民族文化和精神的不断传承。如今金人竟然强迫宋帝着金装,实属最大侮辱。

  听闻金人要求后,李若水当即悲愤地抱着痛苦不已的宋钦宗,并手指金人打骂道"

  狗辈

  "。金人见李若水如此,便拿起手边的东西,对他一顿毒打,直到把他打得上气不接下气,甚至昏死。完颜宗翰见李若水如此,认为此人不凡,有心招降,便下令要属下停手,保住他的性命,以供自用。李若水压根就没把金人的施舍放在眼中,既然金人不直接打死自己,不如以绝食抗争,"白费"了金人的好意。

image.png

  众人见李若水死心已决,但还是想要试着劝说他投降。看守他的金兵佩服李若水的士气,劝说他:"你虽然骂了人,但是我国国君却大方地没有生你的气,相反还十分欣赏你。不如现在趁他还没反悔,归顺于他,能保你后半辈子的荣华富贵。"然而李若水依然义正言辞,反驳道:"

  天上几时有过两个太阳,难道我李若水就能侍奉第二个君主?"

  不多时,他的仆人心疼主子,打起了亲情牌,称他父母年事已高,要是现在能够投降,就能回去尽一片孝心。李若水瞪大了眼睛,一幅不相信自己的人会说这种话的表情,不客气地回他:"

  忠臣侍奉君主,如今唯得一死才行!如果你要投降回去,就不要马上告诉父母我的死讯,留着让我的兄弟们慢慢告诉他们吧。"

  绝食后又过了几天,完颜宗翰召见李若水,希望能用拥立他做宋帝来让他降服,没想李若水依旧严词反驳:"

  太上皇见式微,罪责自己,临危禅让帝位给了皇上。而今皇上仁义,为百姓着想才来谈和,从无过错,怎能轻易废立!

  "完颜宗翰见说不过他,便又拿谈和不守信用来说事,李若水听得更是来气,直言不讳称他才是无信之人,待中原大军一到,终究难逃灭亡。

  完颜宗翰见李若水依旧铁齿铜牙,将金人骂得猪狗不如,就连自己也被骂得狗血淋头的,是可忍孰不可忍,终于命人对他处以极刑。李若水知晓自己注定是活不成了,反而骂得更狠,直到被打烂了嘴,割下了舌头,还吐着鲜血无声地痛骂金人,并且怒目而视,以手相指。金人实在气极,只能挖目断手,凌迟处死了他,才终于止住了李若水的责骂。

  李若水死时年仅35岁,终究只留下了一首悲壮的绝命歌:"

  矫首问天兮,天卒无言,忠臣效死兮,死亦何愆?"

  在行刑之前,李若水曾向随行的仆人道歉:"我为国死,是我的职责,如今却连累了你们。"后来,有幸活下来的仆人终于从金营逃出时,已是南宋。仆人带着李若水的绝命歌来到朝廷,并向宋高宗详述了主子曾经慷慨赴死的情形。宋高宗深深地被他的义节所打动,下诏追念他"若水忠义之节,无与比伦,达于朕闻,为之涕泣",并且特意追赠其为观文殿学士,谥曰忠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