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荀彧一生以汉臣自居,但他为什么不去辅佐刘备?
2021-09-23 16:53:07 刘璋 慎夫人 大乔 小乔 貂蝉 刘备

  在曹操的众多谋士中,要论功劳最大的非荀彧这个王佐之才莫属了,他先是向曹操推荐了有鬼才之称的郭嘉,后来又帮助曹操统一了北方。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荀彧既然一生以汉臣自居,但他为什么不去辅佐刘备?

  首先,荀彧一心向汉确实是真的,但可惜天子不在刘备手上呀。当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时,荀彧也唯有跟着曹操一起,才能更好地保护好天子,实现匡扶汉室的目的。虽说刘备也姓刘,也是汉室之后,但当时的正统皇帝汉献帝还活着,所以只要汉献帝还在位一天,荀彧就会支持有汉献帝的一方阵营。

image.png

  其次,荀彧在刘备身上没有看到能帮他匡扶汉室的能力。因为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之初,汉献帝落入董卓手中时,荀彧就投靠了当时最大的一个势力,那就是袁绍。荀彧想借助袁家四世三公的名号救出汉献帝,匡扶汉室。但荀彧跟了袁绍一段时间之后,他认为袁绍这个人成不了什么大事,只会一味的自保。

  所以荀彧就转而投靠了还比较弱小的曹操,因为在十八路诸侯会盟攻打董卓时,只有孙坚和董卓真正带着将士去攻打董卓,其他人只会争权夺利,做壁上观。反观刘备,虽有匡扶汉室的雄心,但他还未进入益州之前,不是投奔曹操,就是投奔袁绍,一点地盘都没有,荀彧如果去投靠刘备,还怎么匡扶汉室。

image.png

  再者,自荀彧跟从曹操之后,曹操一直都很信任他,每逢带兵出征,曹操都会让荀彧坐镇大本营,完全不担心后方会出现什么问题。还有就是曹操让荀彧大力为他推荐人才,比如戏志才、郭嘉、荀攸等谋士,根本就没有想过荀彧会不会结党营私之类的。最主要的是,曹操凡是要做出什么重大军事行动,都会事先征求荀彧的意见,哪怕是后来晋魏王爵,也是最先询问了荀彧。

  最后就是荀彧作为一个顶级的政治家以及谋略家,怎么会看不出刘备只是打着匡扶汉室的旗号而已,根本就不是真心的想要从曹操手里救出汉献帝。果不其然,刘备占据荆州与益州之后,就称帝了,而不是迎接汉献帝去益州重新建立汉室天下。

  因此,陈寿在其《三国志》中是这样评价荀彧的:“彧清秀通雅,有王佐之风,然机鉴先识,未能充其志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