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吕布有战神之称,有哪些武将不畏惧他的实力?
2021-09-25 12:22:50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杜夫人

  要说三国谁是第一猛将?相信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吕布,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这排名肯定不准确,因为马超并没有赢过张飞,关羽认为张飞比自己还能打。虽然五虎上将未必互相服气,但是他们几乎都会承认吕布是三国时期第一勇将,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并非浪得虚名。

image.png

  我们细看《三国演义》就会发现:在后汉三国时期,关羽马超都对吕布心存畏惧,马超关羽也未必能打赢吕布,真正不惧怕吕布,并且有可能跟吕布单挑不输的,也许只有四位悍将。

  这四位悍将可能还真不包括关羽和马超,因为说一句对武圣人不尊敬的话:他们对吕布都是心存畏惧的。

  关羽在汜水关温酒斩华雄一战成名,但是在虎牢关下,他并没有强出头。

  河内名将方悦,五个回合被吕布一戟刺落马下;上党太守张杨部将穆顺,一个照面毙命;大锤勇将武安国,十个回合就上演了一出“壮士断腕”。

  眼见得刘备的老同学公孙瓒被吕布追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关羽提着青龙偃月刀在看热闹,是张飞张翼德大吼一声,冲上前去拦住了吕布大战。

  至于马超马孟起,虽然“有吕布之勇”,但是却没有吕布之胆。马超居然有些害怕许褚,他要是见了吕布,岂不是也要心存畏惧?

  狭路相逢勇者胜,马超缺少舍生忘死的勇气,打顺风仗可以,真正以命相搏,他就会有很多顾虑,甚至差点被阎行用半截长矛打断脖子。

  虽然有人说一本《三国演义》前表吕布后表马超,但是我们细看马超一生,就会发现他是一个“三没名将”:没打过一场胜仗,没斩杀过一员名将,没守住任何一块地盘。

  演义中马超虽然杀得割须弃袍,但是曹操略施小计,就拆散了马韩联盟,把马超打得狼狈而逃。马超赢了一次战斗,却输了整场战役。

  真正敢跟吕布单挑的第一位悍将,当然是张飞张翼德,这个就不用细说了。

  最让吕布头疼的对手,就是张飞:这大眼珠子总是找茬想跟我打一架,我妻妾成群昼夜操劳,哪有时间跟你这个光棍汉闲扯?

image.png

  吕布后来见了张飞,是能躲就躲,实在被张飞欺负得躲不开了,打一百个回合也打不赢。张飞热情高涨,哇哇怪叫,吕布腰酸背痛,心乱如麻

  在张飞之后,第二个主动跟吕布单挑而没被挑落马下的,是典韦。

  典韦的勇悍,读者诸君有目共睹,跟张辽齐名的陷阵营统领高顺,在典韦面前也是一触即溃:“(濮阳城外)典韦出马,直取侯成。侯成抵敌不过,回马望城中走。韦赶到吊桥边,高顺亦拦挡不住,都退入城中去了。”

  在击溃侯成高顺之前,典韦已经休了一把飞戟神技:吕布亲自上阵打跑了于禁乐进,张辽臧霸打败了吕虔曹洪,曹操被郝萌、曹性、成廉、宋宪包围,是典韦用飞戟射杀十数人,然后“飞身上马,挺一双大铁戟,冲杀入去。郝、曹、成、宋四将不能抵挡,各自逃去。典韦杀散敌军,救出曹操。”

  在典韦眼里,吕布也没啥了不起的,所以当曹操中计被困于濮阳城内,典韦敢冒烟突火杀进城去救出了曹操,全然不怕碰到吕布。

  濮阳之战后,典韦遇到了倒曳双牛的许褚许仲康,并且不打不相识,曹操身边有了典韦许褚这哼哈二将。

  许褚的性格,有点混不吝,他的字典里根本就没有害怕二字,即使是面对号称当世第一勇将的吕布吕奉先,他也毫不畏惧。

  曹操再战濮阳,吕布跃马横戟挑战,许褚二话不说提刀就砍,打了二十回合不分胜负

  典韦一看许褚没能拿下吕布,挥舞铁戟杀上前去,夏侯惇夏侯渊,右边李典、乐进也来凑热闹,吕布打许褚典韦尚且难以取胜,就更别说曹营六人齐上了,所以他见势不妙马上开溜。

  吕布被曹营六将打出了心理阴影,再看见他们一拥齐上,连抡戟的勇气都没了:“布次日引大军来,夏侯惇、夏侯渊、许褚、典韦、李典、乐进骤马杀来。吕布料敌不过,落荒而走。”

image.png

  咱们今天说的是《三国演义》,所以三国正史中吕布一人击败吕布的事情就不提了,但即使仅看《三国演义》,我们也能发现典韦和许褚是不怕吕布,并且跟吕布有一战之力的。

  许褚和典韦的武功,未必高过关羽马超,但是许褚和典韦有一种逢敌亮剑不计生死的勇气,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许褚典韦有勇气加成,跟吕布打一百个回合,也未必会输。

  张飞许褚典韦不怕吕布很正常,因为他们谁都不怕:都是一个脑袋两条腿,东风吹战鼓擂,以命换命谁怕谁?

  看到这里,读者诸君肯定会想到除了张飞许褚典韦之外,第四位不怕吕布的三国悍将赵云赵子龙,赵云之勇,甚至可以算得上是吕布之后的三国第一人:敢跟关羽张飞对战的张郃徐晃,见了赵云就跑,因为长坂坡赵云一战封神,已经成了曹魏孙吴将领的噩梦。

  但是在演义小说里赵云年纪太小,他成长为无敌悍将的时候(初战文丑的时候还有些稚嫩,经验不足),吕布已经挂在白门楼上了,这二位名将没有正面对决,留给了我们许多遗憾。

  文章最后,照例请问读者诸君:除了张飞典韦许褚赵云,还有哪几位三国勇将不惧吕布?关羽马超真的打不过有了貂蝉之后的吕布吗?如果马超遇到吕布,能有几分获胜的把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