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公主最后被诛杀的背后隐藏了什么样的真相?

  安乐公主唐中宗李显之女,韦氏所生,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话说唐朝有了武则天这个先例,似乎宫里的女人们都不怎么安分了,安乐公主便是其中的典型。可是,一旦卷入权力这个漩涡之中,想要脱身岂是那么容易。安乐公主和韦皇后虽然素有野心,奈何却没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在那个各方势力盘根错节的时期,韦氏集团并没有建立足够稳固的根基和势力,一旦唐中宗这棵大树倒塌,韦氏集团根本抵挡不住来自其他势力的攻击。

  安乐公主卷入权力漩涡是惨死的主要原因

image.png

  没有武则天的能力,却滋生了武则天的野心

  安乐公主是唐中宗李显和韦皇后的女儿,生于李显被迁往房陵的途中,因出生时李显脱下衣服来包裹她,故为其取名裹儿。《新唐书》形容其“光艳动天下”,素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

  李裹儿出生时李显已经失势,担惊受怕的生活在房陵,或许是出自于对女儿的亏欠,李显和韦氏从小便对其极为宠爱,任其为所欲为,这使得李裹儿从小便养成了骄傲任性、蛮横霸道的脾气。

  圣历元年(698年),李显一家被重新接回洛阳,李显被重新立为皇太子。身份的骤然提升,应该给了李裹儿不小的冲击,这使得其更加肆无忌惮了起来。武则天晚年一直致力于将武家和李唐宗室联系起来,将太平公主嫁给武攸暨是如此,而后来将李裹儿嫁给武崇训同样如此,不同的是太平公主乃是被迫出嫁,而李裹儿则是由于和武崇训厮混怀孕,不得不出嫁。

  神龙元年(705年),张柬之、李多祚等人发动神龙政变,武则天被迫传位给李显。然而,李显由于多年来一直生活在武则天的阴影之下,性格颇有些懦弱,重登大宝的他并未展现出雄才大略,反而是韦皇后和安乐公主凭借其身份的变化,开始频频插手朝政。

  然而,韦皇后和安乐公主虽然野心甚大,奈何却没有相应的能力。太平公主因神龙政变有功,在李显复位后被加封为“镇国太平公主”,逐渐走到了幕前。而安乐公主也学着太平公主开置府署,但与太平公主收拢能臣干吏不同,安乐公主手下的官员大多出自屠贩之家,因捐纳资财而得以为官,虽然凭借李显的宠爱,使得侯王权臣多出其门,却也不过是沐猴而冠罢了。

  朝中势力错综复杂,安乐公主根本不是太平公主和李隆基的对手

  从神龙政变爆发,武则天被迫退位开始,朝中各派势力变化极为迅速,而从事态的发展来看,韦皇后和安乐公主根本无法有效应对,与太平公主和李隆基比起来,她们根本不是对手。

image.png

  武则天在位之时,太平公主集团VS武氏集团。当时朝中最大的势力无疑便是武氏集团,太平公主凭借着武则天的宠爱和李唐宗室的身份,虽然得以插手朝政,但面对庞大的武氏集团,聪明的太平公主选择了韬光养晦,暗中发展势力。直到神龙政变一击奏效,太平公主这才走到台前。

  武则天退位之后,太平公主集团VS武氏集团+韦氏集团。武则天退位之后武氏集团随之势弱,而韦氏集团却凭借着唐中宗的宠信虽然开始崛起,但同样处在弱势,由于李裹儿与武崇训的夫妻关系,武氏集团和韦氏集团随即一拍即合,双方迅速结盟。

  景龙政变前后,太平公主集团+李隆基集团VS武氏集团+韦氏集团。因安乐公主和武崇训经常当面凌辱李重俊,韦皇后对其也极为不满,安乐公主更是要唐中宗立自己为皇太女,担心太子之位和性命不保的李重俊随即发动景龙政变,虽然政变最终失败,但武三思、武崇训却先后被杀,武氏集团几乎覆灭。此时的李隆基的选择和太平公主一样,懂得韬光养晦之术的他并未站出来与其他几方势力争夺朝臣的支持,反而将目光瞄准了影响力并不是很大,但却至关重要的禁军和万骑(皇帝亲军),通过拉拢这些底层军官,他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发动致命一击的能力。

  与韬光养晦、暗中发展势力的太平公主和李隆基不同,韦皇后和安乐公主的表现太过高调,虽然成功拉拢了武氏集团这个盟友,但却由于对太子李重俊的逼迫,以及在朝中的胡作非为,成功将所有心向李唐宗室的朝臣和心有正义感的重臣全部推向了对面。要知道,景龙政变中,如果不是唐中宗最后关头扭转乾坤,韦氏母女早已身首异处。

  在唐中宗去世之后(疑似被韦后和安乐公主毒死),在失去了这个权利源泉的情况下,虽然她们将台阁政职、内外兵马大权以及中央禁军全部交给了自己的党羽和族人,但面对拥有大量朝中重臣支持的太平公主,以及拥有禁军、万骑中低层军官支持的李隆基,韦氏和安乐公主又怎能取胜?

image.png

  唐中宗去世之后,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起草了一份遗诏,立李重茂为皇太子,李旦辅政,韦后为皇太后摄政,以平衡各方势力,然而宰相宗楚客、韦温两个猪队友却错估形势,意图更改诏书,劝韦后效仿武则天。得知消息的李隆基和太平公主随即联手发动的唐隆政变,韦皇后和安乐公主、上官婉儿等人全部被杀,几乎没有任何还手之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