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晴雯生病之后,宝玉是什么表现?
2021-09-29 10:21:15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晴雯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贾宝玉房里的四个大丫鬟之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那次袭人回家奔母丧,晴雯在贾宝玉房里值夜受凉的时候,贾宝玉亲自替晴雯请了大夫。彼时的贾宝玉,可以说对晴雯是关怀备至。

  为了不让晴雯回家去养病,贾宝玉还特意瞒住了上面的长辈,只告诉了李纨。他让晴雯睡在自己的暖阁里,以至于大夫将晴雯当成了贾府中的小姐。等大夫开了药方,贾宝玉还亲自“审核”,认为大夫开的药方太重,不适合娇弱的女孩子们,白白送了大夫二两银子的轿马钱,又命小厮去请了贾府常用的王太医。

  随后,贾宝玉亲自看着人,将药给晴雯煎上,又去贾母那里坐了一会儿,心里还是挂念着晴雯,便又返回怡红院,陪晴雯说话解闷。

image.png

  此时的贾宝玉,表现得非常体贴,生恐晴雯有一丝一毫的不妥。可是,当晴雯第二次生病的时候,贾宝玉却忽然像是变了一个人。

  那天晴雯被王夫人骂了一顿回来,就生病了,接连三四天水米不沾牙。贾宝玉为她请大夫了吗?《红楼梦》中没有写明,可是,晴雯被撵出贾府后,贾宝玉去探望她,亲自看到她一个人睡在多姑娘家的芦席土炕上,连水都喝不到嘴里,贾宝玉也只是喂晴雯喝了半碗粗茶,又劝慰了她一番,便走了。

  晴雯在怡红院的时候,究竟有没有大夫为她诊病,我们不知道,但晴雯在多姑娘家里的时候,已经病得连炕都爬不起来,贾宝玉却丝毫也没有替她请大夫的意思。

  那位曾经温柔多情,细心体贴的少爷,为什么在此时表现得如此粗心大意,一点也不顾念晴雯已经奄奄一息,也根本没有想到替她安排一位大夫呢?

  其实,真相非常残忍——此时的贾宝玉,已经放弃了晴雯。

  晴雯被撵之后,贾宝玉就哭着说了这样一段话:“……她这一下去,就如同一盆才抽出嫩箭来的兰花,送到猪窝里一样,况又是一身的重病,里头一肚子的闷气,她又没有亲爷、熟娘……哪里还等的几日?知道还能见她一面两面不能了?”……“不是我妄口咒她……这阶下好好的一株海棠花,竟无故死了半边,我就知道有异事,果然应在她身上。”

  此时的贾宝玉,已经认准了,已经认同了,已经认定了,晴雯此去,必死无疑。他替她请大夫也没用。

image.png

  对于贾宝玉来说,晴雯终究不过是个丫头,就算他再喜欢这个丫头,他也不会为了她和母亲对抗。就算他再痛惜晴雯,他既然认为晴雯之死已经成了定局,也没有必要再替她请大夫。

  更何况,此时晴雯已经被撵出了怡红院,贾宝玉想去看她一次,都要偷着瞒着的,要想替晴雯请大夫,就更麻烦了。这件事若是传到王夫人耳朵里,只怕会让王夫人生气。为了在母亲面前表现的像个好儿子,贾宝玉也不会替晴雯请大夫。

  这比不得晴雯在怡红院的时候,贾宝玉替她请大夫,也算是半个分内的事,毕竟晴雯是他的丫头。既然晴雯被撵,便不再是贾宝玉的丫头,贾宝玉替她请大夫,就说不过去了。贾宝玉不会为了晴雯,更改贾府的“规矩”,让自己失了富贵人家的“礼节”。

  晴雯之死,变成了一件不可更改的事。说到底,在贾宝玉的骨子里头,是和探春等人一样的看法,这些丫头们,不过是“猫儿狗儿”,高兴时同她们玩耍是一回事,为了她们违背贾府的规矩,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因此,就算眼看着晴雯已经奄奄一息,就算自己心里也很舍不得,贾宝玉也不会替她请大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