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在夷陵之战大胜后没有趁机消灭蜀汉,是何考虑?
2021-10-03 11:10:0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夷陵之战又称彝陵之战、猇亭之战,爆发于公元221年,是三国时期蜀汉君主刘备对东吴发动的战役。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夷陵之战,刘备所率领的蜀军损失惨重,面对这样一个灭蜀的大好时机,为何东吴没有乘胜追击,灭掉蜀汉呢?事实上,当时东吴的确展开了追击,奈何由于两大原因,最终以失败告终。一是刘备逃走之后,将所过之处的栈道全部焚毁,加之地形复杂,东吴行军甚是不便。二是曹魏虎视眈眈,必然不会坐视东吴吞并益州,吴军也不敢追击过甚。

image.png

  刘备焚毁栈道,吴军追击困难

  在《三国志·吴书·陆逊传》中有“备因夜遁,驿人自担,烧铙铠断后,仅得入白帝城”,也就是说,为了阻止吴军追击,刘备早逃走之后,将入川的栈道全部给焚毁了。

  我们知道,蜀道那是极难行走的,否则古人也不会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了。我们再来看看夷陵附近的地形(如下图),全都是崎岖难行的山道,本就不适合大军同行,如今栈道被焚毁,吴军就算想要追击,也根本无法快速行军。

  另外一点,刘备虽然战败了,已经难以和吴军正面对抗,可一旦退入益州境内,蜀军却占据着地利。而根据《三国志·先主传》的记载,刘备败退之后,“自猇亭还秭归,收合离散兵,遂弃船舫,由步道还鱼复,改鱼复县曰永安”。刘备并不是一味的败退,而是一边收拢残军一边撤退,且在退至永安之后便不再撤退。

  此外,根据《资治通鉴》的记载,在刘备收拢残兵的同时,赵云的后军也已经前来支援。刘备此时已经暂且恢复了一战之力。

  吴军如果贸然追击,刘备凭借手中两万多兵马,再加上地利的优势,未必便没有和吴军一战之力,如果再利用地利在沿途设伏,吴军不说能否灭掉蜀汉,想要全身而退都很难。

image.png

  在当时三国鼎立的情况下,东吴和蜀汉交战,两败俱伤自然符合曹魏的利益,但他们却绝对不会坐视一方吞并掉另外一方。这一点孙权早有预料,因此在夺取荆州,杀死关羽之后,孙权便一直想和曹魏修好,甚至表示愿意向曹魏称臣,而曹丕也已经加封孙权为吴王,即使曹丕要求孙权以长子孙登为人质,孙权都在表面上同意了。

  在夷陵之战爆发后,曹丕甚至还作了篇《报吴王孙权书》,鼓励孙权奋勇杀敌。不过,曹魏方面却也在暗中调兵遣将,虽然声称是要帮助孙权讨伐刘备,但实际上却是在做着应变准备,如果某一方战败,另一方将必然成为曹魏攻击的对象。

  夷陵之战后,东吴在蜀汉威胁已经消除的情况下,孙权立即拒绝了曹魏以孙登为人质的要求。孙权的“背信弃义”显然给了曹魏出兵的理由。果然,就在同年九月,即黄初三年(222年)九月,曹魏立即兵分三路向东吴发动了进攻,曹休、张辽臧霸出洞口,曹仁出濡须,曹真夏侯尚张郃徐晃围南郡。

  面对曹魏的大举进攻,东吴哪里还顾得上继续追击刘备,孙权连忙派遣使臣一边向刘备道歉请和,另一面则抽调大军沿长江部署防线,准备应对曹魏的进攻。

  然而就是在东吴没有追击刘备,且应对还算及时的情况下,曹魏方面曹真、张郃、曹休等路大军仍然取得了大捷,击败孙盛、大破吕范、火烧诸葛瑾,几乎攻下江陵,几乎导致孙权的长江防线全面溃败,如果不是曹军突然爆发瘟疫,东吴便已经危险了。

image.png

  此外,夷陵之战东吴可以说已经达到了战略目的,夷陵之战作为荆州之战的后续,此战过后东吴已经牢牢把荆州掌握在了手中,而丢失荆州的蜀汉等于彻底断绝了东出之路,将被锁死在益州之地。而蜀汉虽然战败,但镇守汉中的魏延马超还有至少两万多人马,成都等地也拥有一定兵力,东吴想要彻底吞并益州并不简单。

  在蜀汉已经元气大伤的情况下,在曹魏虎视眈眈的情况下,东吴完全可以接受蜀汉这个较弱的盟友,这也是此战过后双方能够迅速恢复结盟关系的原因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