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晁盖为什么会瞧不上时迁?他是什么人?
2021-10-05 12:11:12 窦材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水浒传中晁盖发脾气的时候不多,除了攻打曾头市的时候大发脾气,再就是当杨雄石秀上梁山的时候。杨雄、石秀和时迁上梁山之前曾经住在祝家庄一家酒店,还和店家发生了冲突,起因是时迁偷了人家的报晓鸡吃了。起冲突后,由于寡不敌众,时迁被祝家庄捉走了,杨雄、石秀来梁山求助。晁盖听了这个过程之后,对时迁的偷盗大为恼火,要斩杨雄和石秀。其实这一切都是时迁惹的祸,晁盖真正瞧不上眼的是时迁,只不过杨雄和石秀是时迁一伙的,所以他迁怒于二人了而已。

image.png

  晁盖之所以瞧不上时迁,就是因为时迁是个贼,是个偷鸡摸狗的贼。其实梁山上的多数人都是贼或盗,只是他们是大贼大盗,时迁不过是个小偷。上梁山后,时迁的待遇也不怎么样。即使是晁盖死后,宋江做了首领,排座次的时候时迁仍然排在第一百零七位,仅次于段景住被排在了倒数第二名。

  但是时迁对梁山的贡献却一点也不小,他曾经偷了徐宁的铠甲,赚取徐宁上山,破了呼延灼的连环马。征方腊的时候卢俊义面对昱岭关束手无策,是时迁偷偷跑到敌后放炮,惊得敌军魂不附体,昱岭关很快被拿下了。还有火烧翠云楼等都是时迁的手段,神机军师朱武曾经赞时迁是飞檐走壁的人,认为昱岭关夺取只有时迁可以完成任务。

image.png

  时迁在梁山排名低,自己也很小心,由于轻功好,本事大,奉命下山去找李逵,找到了,却没办法,李逵不回来。书中说时迁惧怕李逵,为什么惧怕,还不是因为地位低。当然众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后来时迁成了小偷行业要祭拜的祖师爷,虽然职业不太好,但至少也混了个行业祖先一把手,还算不赖。

  时迁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鼓上蚤,高唐州人氏,出身盗贼,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