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敬业起兵失败后,骆宾王去了哪里?是何结局

  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国号为周,定都洛阳,称“神都”,建立武周。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这首《咏鹅》的作者是“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

  白话意思是:鹅鹅鹅,面向天空。伸着脖子在唱歌。白色羽毛,漂浮在碧绿的水面上。红色脚掌。拨动着清清水波。

image.png

  这首《咏鹅》是骆宾王七岁时所写,是广为流传的一首佳作。

  骆宾王小的时候,他家的村外有一个池塘,名为骆家塘。每年春天,池水清澈、杨柳飘飘,成群的鹅在池中游乐。有一天,他家里来了一个客人,他们来到骆家塘旁边,客人有意要考考骆宾王,就让骆宾王以鹅为诗。于是骆宾王就写下来这首《咏鹅》。

  骆宾王,字观光。他的名和字都是取于《易经》中观卦,观卦有“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所以给他起名为骆宾王,字观光。他是初唐四杰、唐朝诗人,亦曾入朝为官。

  骆宾王是处于武则天专政时期,当时英国公徐敬业不满武则天专权,于是就在扬州起兵。当时骆宾王也参与了扬州起兵。当然后来被镇压了。

  因骆宾王文笔出众,为了出师有名,于是就让骆宾王起笔写了《讨武檄文》,这篇《讨武檄文》义正言辞、先声夺人,直接将武则天作为被告人,列出众罪,以此宣告天下,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重要的是,武则天还颇有爱才之意,当她听到《讨武檄文》中的一句“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时,武则天不禁叹惜道“如此大才。而使之沦落不偶,宰相之过也”。这说明武则天还是很爱惜骆宾王之才的。

  当然,爱惜归爱惜,此时他们毕竟已经是敌人了。

  徐敬业虽然起兵轰轰烈烈,但最后还是失败后。兵败后李敬业被部下所杀,那骆宾王的结局如何呢?

  徐敬业起兵失败后,骆宾王下落不明,从此就没了下落。

  就是因为骆宾王的结局下落不明,所以历来就有争议,故而也有不同的说法。

image.png

  一,据《资治通鉴》的记载,骆宾王是和徐敬业一起被杀的。

  二,据《朝野佥载》的记载,骆宾王后来投水而死。《朝野佥载》是唐朝张鷟撰笔记小说集。记载的都是朝野佚闻,特别是武则天朝的事。

  三,据《新唐书》的记载,兵败后,骆宾王不知所终。书中是这样记载的:

  “亡命不知所之”。

  四,据孟棨的《本诗集》记载,骆宾王和徐敬业在兵败后逃走,朝廷虽派人捉拿却没有抓住。追捕的官员不敢说没有抓住,因为怕担抓捕不力的责任,于是就说徐敬业和骆宾王一起被杀。

  后来追捕的官虽然知道骆宾王没有死,却又不敢抓。因为他若抓的话,就是证明他之前是欺骗。后来骆宾王出家落发,云游天下名山,最后死于灵隐。

  五,也有一说骆宾王在兵败后跳水逃走。抓他的人抓不到他,怕被责难,于是就找了一个和骆宾王长的有些相似的人,然后把那人杀了。从而骆宾王得以幸存了下来。

  在唐朝骆宾王都是一个很有影响的人物。唐朝一代文学繁荣的局面,骆宾王是做出贡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